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人·院庆专题】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81级校友徐吉峰:心怀使命,倾尽平生
2020.07.07

 编者按:北京大学工学院81级力学校友人才济济,不乏当今工业工程领域中坚人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设计师徐吉峰就是其中之一。徐吉峰校友对母校深怀眷念,亦自豪于“工学人”身份,曾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称号,作为工学院“工行天下”业界导师指导学生,还曾受邀为嘉宾在工学院迎新典礼发言。今年正值北大工学重建15周年、北大“工学门”110周年纪念,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工学的中坚力量,近距离探寻优秀工学人的人生轨迹。

 


徐吉峰校友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称号

 

深耕航天

 

俆吉峰身材高大魁梧,却让人感觉到儒雅,从他的双眼中,可以看出温和与真诚。和他交谈时,他的语速不紧不慢,语调平缓,话语之中,让人感受到向上的力量,因为,他是一个有使命感的人。

徐吉峰是山东莱州人,美丽的胶州湾赋予此地人民天地之间的灵气。1981年,在家乡上完高中的徐吉峰考上北京大学力学系。他对力学特别感兴趣,大学四年时光,在他的人生中举足轻重。因为学习成绩突出,大学毕业后,就被北京大学直接推荐到航天工业部读系统工程专业研究生。那时,国家教育部刚刚颁布可以免试推荐直接攻读研究生的政策,但并不是谁都可以得到推荐,只有特别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才有机会获得推荐。徐吉峰德才兼备,不光学习好,大学毕业时年级里只有两位正式党员,他是其中之一。就此,毕业后徐吉峰来到了航天部系统工程中心,攻读硕士学位。

彼时,国外的系统工程学研究和应用已比较成熟,虽然钱学森先生带回了一些这方面的理论和知识,但国内这方面的系统研究和应用还比较欠缺,刚刚开始研究系统工程学,钱学森举办了系统学讨论班,邀请了全国各个学科的学部委员、院士,从各个方面讨论系统学理论和应用。在如此难得的学术环境中,徐吉峰有幸汲取了全新的系统工程理念和知识。经过认真刻苦的努力,他在航天部获得了系统工程硕士学位,并且那时候,他就深刻地认识到,类似于大飞机的研制项目正是一个系统工程。

研究生毕业后,徐吉峰来到了国家科委信息中心,从事计算机模型和计算数学方面的工作。其时,欧共体出资与国家科委进行大系统计算机仿真技术和模型集成合作研究。在这里工作,徐吉峰经常出国工作和访问,觉得要有更大的发展,更好地为国家服务,还是要到国外去深造,去历练。通过与在美留学和工作的同学进行信息交流,徐吉峰也意识到出国深造能够学到最先进的技术和技能。经过一番申请努力,徐吉峰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美国卡内基-梅隆(Carnegie Mellon)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并加入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重大挑战项目(National Challenge Project)团队,开始了他在美国边读书边科研的留学生活。

 

名就海外

 

徐吉峰到了美国,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土木工程系攻读结构和计算力学博士。有幸的是,该校土木工程系的第一位博士就是徐吉峰十分敬仰的茅以升先生。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研究和应用,工程科学的前沿研究,以及交叉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徐吉峰在这里刻苦学习钻研,其导师和团队成员也是跨院系组成,使其除完成力学方向上的深造外,还有条件学习最先进计算机技术和高性能科技计算技术,以及交叉科学的科研能力。美国的四年留学深造期间,他进一步掌握和巩固了在力学、计算机技术和应用数学等跨学科方面进行前沿和挑战研究的技能,成为了出色的人才。因在科研项目上取得的突破性成就,他不但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还获得了卡内基梅隆大学Allen Newell优秀科研奖章。徐吉峰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生活学习了整整四年,而他在北京大学也生活学习了整整四年。如果说北大的四年是他人生的一次飞跃,使他完成了知识积累的话,那么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四年,使他有了更大的飞跃,在科研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科研成就上有了新的突破。

博士毕业后,徐吉峰在负有高新技术发源地盛名的旧金山硅谷找到了工作。他进了一家高新材料和设备研发公司,在其新产品研发部门工作了三年多。当时公司车间流程控制有很多问题,他利用自己在航天部的工作经验以及跨学科的知识和研发优势,解决了科研生产一线机械手控制终端的问题。跨学科的优势给了他很好的机会,使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又快又好地解决了很多存在的问题,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工程一线经验,所学的知识技能在应用中得到了有效发挥。

但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徐吉峰觉得自己所学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在毕业时,他就曾想去波音公司工作,希望在类似于波音这样的大飞机制造公司,使自己的才华得到充分展示。但那时条件还未成熟,他没有永久居民身份,得到一份波音公司工程师正式工作的机会受到了限制。在硅谷的公司工作三年多后,徐吉峰获得了永久居民身份。其时恰好也有一个机会,波音公司在招聘一个他感兴趣的岗位。徐吉峰及时地投出了简历,并且不久就在电话评估之后接到了正式面试的通知。

在波音公司里,有个号称“幽灵工厂”的研究开发机构(现在称为波音研究与技术部),里面有个数学与计算技术部门,徐吉峰应聘的就是那里的工程与结构分析计算科学家职位。在读博士学位时,他读到的很多论文都出自那里。徐吉峰应邀在波音公司做了个面试讲座,在座的有些就是计算与工程分析领域的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在此过程中,徐吉峰与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论文作者们进行了充分交流,更进一步感觉到这里是他施展才华的好地方。

在波音招聘经理的几番催促下,半年以后徐吉峰接受了波音公司计算科学家的职位,成为正式员工。他报到的时间是在“9.11”事件以后不久,波音公司希望他尽快到岗开展工作。因此,就在履行完原公司的辞职手续后,徐吉峰尽早只身驾车从旧金山前往西雅图赴职。他记得很清楚,那天是中秋节,在中途他还食用了随身带的几块月饼。去上班不久,波音公司就为他找好了房子,帮助他把家从旧金山搬迁到了西雅图。

在波音公司,徐吉峰一干就是十年。他参加过波音公司军用型号飞机的研究,对复合材料结构重型运输直升机的研制等也都有贡献。他研究开发的“复合材料结构优化设计”和“复合材料结构损伤分析”等工具在波音公司得到了应用,所开发的快速算法工具在某最先进型号飞机的应用使得从前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功能得以实现,使其规避能力大幅提高。徐吉峰是个勤勤恳恳的科学家,刚刚到波音公司的前三个月,任务重要求高,但他有着“开头总是很难的,很快就会好起来”的信念。三个月后,他就理出了头绪,工作走向了正轨。

后来,徐吉峰又转到波音民机集团核心工程部门工作,并直接参与了波音787这一最先进的复合材料结构大型客机的研发。在波音民机集团,徐吉峰负责承担了多项工程实际应用项目, 其在复合材料应用方面的技术成果多次获奖。其中, 徐吉峰在组织团队创新解决747-8和787-8结构技术难题,以及787-8试飞应急工程问题上获得了卓越贡献奖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坐到了波音民机集团复合材料与结构方法首席工程师的位置,成为复合材料结构分析设计技术研发的领军人。在大型客机研发方面,他具有各设计阶段的参与或项目领导经验,曾深入参与了787-8系统和结构的综合技术集成,参入并在部分项目上领导了787-9的初步设计,熟知最先进设计技术流程和发展趋势,并了解掌握复合材料客机研发的核心技术及其持续改进的关键路径。

在美国这些年,徐吉峰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飞机结构分析与设计、计算与结构力学、复合材料结构与强度、高性能并行计算与应用数学。他还是复合材料结构近场动力学模型的创始人之一。其研究工作在复合材料层叠和结构优化分析、复合材料结构破坏和失效分析、高效率结构强度和稳定性分析以及结构疲劳和耐久性分析等方面都卓有成就,已发表学术论文、著述和科研报告50余篇,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主题讲座。徐吉峰还曾担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先进材料与结构委员会主席和美国工程力学学会稳定性委员会主席,并且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兼职教授。

 

效力祖国

 

身在海外,徐吉峰心中始终有着使命感,他知道自己总有一天要用学到的知识技能回报祖国。某次他回国探亲时,听说中国成立了大飞机公司,研制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心中激动不已,想到自己终于可以有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报效祖国了。回国后,徐吉峰担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型号总设计师助理,随后又担任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设计师并兼任复合材料与结构团队技术负责人。

谈到归国的感受,徐吉峰用八个字做了总结:“归逢其时,报国尽责”。他长期在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很理解海外留学人员在取得求学、科研和工作成就后,希望回国工作的愿望和追求。他觉得目前国内有着宽松的科研环境,干事业的舞台,良好的发展空间,也充满报效祖国、实现理想的机遇,是他和众多海外留学人员决定回国发展事业的重要影响因素。

归国加盟中国商飞公司前,徐吉峰三次回国探亲。每次回国,都亲身体验到祖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徐吉峰认为,中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并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在全球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以超常规的政策力度吸引人才,正是实现人才强国目标的创新之举;国家在用人机制上的新突破、新举措,为海外人才提供了干事业的广阔舞台。徐吉峰站在了这广阔的舞台上,不久就获国家特聘,入选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回国以来,他更加体会到了当今社会营造了重视人才和尊重人才的大环境,感到回国工作发展更能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更好的事业成就,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他非常高兴自己做出归国服务的正确选择。

徐吉峰这样说道:“我回到祖国,投身于祖国的民用飞机研制事业,得到了充分信任、尊重和重用。我在总体科研发展规划、基础条件和体制机制建设等诸多方面,成为重要的参与者,为中国民用飞机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研究规划提出建议和意见,感到责任十分重大。我也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牢记‘珍惜荣誉、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要求,向钱学森、吴大观、孙家栋等科技英模学习,以主人翁的态度做国家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的大飞机事业中,努力早出创新性成果,在中国大飞机事业发展中,独当一面,倾尽平生所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徐吉峰还说:“中国的大飞机事业要发展,必须培养一批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人才梯队队伍。建设一流的研究团队是一个攸关现实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非常难能可贵的一面,就是不仅在专业技术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同时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堪当重任的科技人才,打下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在发挥好自身作用的同时,甘为人梯,从繁重的科研工作中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培育青年人才,带好团队,为祖国培养一流的航空科技人才,形成出成果、出人才、相互促进的研制体制,践行报国尽责的诺言。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我们的使命。我归逢其时,就应报国尽责。我决心与每一位致力于中国大飞机研制事业的同仁一起,为中国的民机事业早日跻身世界前列而努力奋斗。”

回国后徐吉峰负责了其它多项预先研究和技术攻关项目。其中作为工程经理徐吉峰负责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复合材料机翼研制攻关项目。此项目在我国针对民机复合材料结构预先研究中,是最系统、最全面、最有针对性和最贴近相应工程化应用的集成项目。按照设计制造一体化理念,项目完成了国内最大尺寸机翼盒段试验件的制造和装配,实现了大尺寸机翼研制零的突破。

目前徐吉峰还担任中国商飞公司飞机机体设计专业副总师和CR929宽体客机复材结构集成团队工程经理,引领CR929的关键机体结构设计与分析,领导团队致力于宽体客机机翼产品装机实现,在国内首次开展型号宽体级复合材料机翼的设计研发工作。他带领攻关团队设计制造了国内第一件基于自动铺丝工艺的宽体客机机身筒段大型壁板工艺验证件,使我国首次突破自动铺丝制造技术难题,规避了国外对相关技术的封锁,为CR929宽体客机机体结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吉峰心怀使命,倾尽平生,秉承“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信念,坚定地走在工学人履职尽责的道路上。相信徐吉峰在其平生夙愿的天地中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正因为他是一位有使命感的科学家,与众多工学人坚守同样的信念和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