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超/近临界流体热科学与技术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近临界流体热科学与技术

 

主讲人  张信荣  教授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

 

主持人:刘谋斌 副院长

时间:325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997-851-005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dPE6JADVpW5q

 

报告内容摘要:

/近临界流体具有许多独特的性质,这决定了其具有丰富的热科学内涵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科学问题和主要挑战包括:近临界流体热对流稳定性及其热声能质输运机理、混合临界流体热质输运机理、新型跨临界热力学循环构建等。在“碳中和”背景下,以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研究目标,构建新型的超临界二氧化碳相变动力系统、跨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热力学循环、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冷/热泵等。可广泛地应用于新型冷///动力系统的构建,主要领域涉及国防、航天、能源、农业、食品等。

 

报告人简历:

张信荣目前担任北京市城市热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能源学会会长、新型能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等职。是天然工质热力学循环及其传热传质领域著名的研究者,多项天然工质CO2发电、制冷和制热热力学循环的创始人。在包括超/近临界流体动力学及传热、微纳米粒子相变传热、新型功能型流体材料等领域都有开创性研究成果。近年来技术研究开发主要集中在可再生式热能源的生产、传输、储存、转换和利用;建筑、工业过程中的冷热能高效利用等。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和申请专利60余项。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lobal Warming等四个国际期刊编委。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Elsevier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加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