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9月16日】:聚合物“软”界面的溶胀机理与标度理论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聚合物“软”界面的溶胀机理与标度理论

 

主讲人  陈光  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

 

主持人:楚天广 教授

时间:916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347-824-085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vsrzz0oX1Os2

 

报告内容摘要:

聚电解质刷是由密集接枝于表界面的带电高分子链组成的刷状“软界面”结构,在生命科学、生物制药和先进制造领域中都十分普遍和重要,例如在生物系统中提供磨损保护,药物递送中提高稳定性、靶向性和可控性,在微流芯片中进行表面改性等。然而,聚电解质结构的刺激响应规律目前尚不明确。尽管聚合物”软”界面随盐度稀释发生溶胀的特点已被熟知,但其形貌在盐度和pH值作用下的刺激响应规律目前尚不明确,许多实验现象尚不能被经典标度理论解释清楚。报告人将介绍一系列研究聚合物静电相互作用的方法,阐释聚电解质刷的微观构象与宏观形貌对盐度和pH值的刺激响应机制,并提出新的标度理论。

 

报告人简历:

陈光,博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并获最佳博士论文奖。先后于美国国家物理科学实验室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复杂流体实验室任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复杂流体、流变学、高分子物理和3D打印技术,在Phys. Rev. Lett., J. Rheol., Soft Matter, Adv. Mater., 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0篇,现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期刊客座编辑。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