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10月28日】:微生物稠油冷采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微生物稠油冷采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主讲人  吴晓磊  教授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

 

主持人:王昊 系主任

时间:1028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315-262-736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etAXD5URZT7P

 

报告内容摘要: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持续增加已经严重威胁到我国石油供应安全,稠油是我国石油开采的重要接替领域。另一方面,全球原油储量的70%为稠油,以目前普遍采用法人稠油热采采出程度很低,碳排放量高。迫切需要新型冷采技术。微生物采油利用微生物作用乳化原油、降低油水流度比,是对稠油、特稠油开发的重要的替代技术。团队突破了传统微生物采油技术应用于稠油油藏时存在众多瓶颈问题,系统研究了微生物稠油冷采理论、进行了相关技术开发,并得到初步应用。本报告将从微生物资源调查、种子资源库的建立、微生物采油机理以及油藏微生物相互作用和工程化等几个方面,综述我们在稠油微生物冷采基本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历:

吴晓磊,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环境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与定向调控,环境微生物资源开发与污染治理与环境修复,污水治理与资源化,微生物采油等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The ISME JournalCell Report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200篇。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