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12月9日】:扩散诱导固体表面气泡生成与相互作用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扩散诱导固体表面气泡生成与相互作用


主讲人:吕鹏宇  副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

 

主持人:韦小丁  研究员

时间:129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895-342-855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N454hp9EBvw1

 

报告内容摘要:

气泡是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现象之一,也是流动减阻、3D打印、微纳米机器人、化工等领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例如,能源、催化等领域的大量电化学反应(电解水制氢、过氧化氢分解等)中都存在析气反应,在电极或催化剂表面生成大量气泡。气泡的积聚与覆盖,会减小表面与电解液的接触面积,降低反应速率和能量转换效率。如何促进气泡从表面脱离是设计高效电化学/催化过程的重要技术挑战之一。另外,气泡的脱离会扰动局部流场,增强对流,促进反应物到达催化剂表面,从而提高反应效率。本报告将汇报我们在固体表面气泡生成演化机制,气泡从表面脱离规律,以及气泡-气泡、气泡-基底相互作用机理等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历:

吕鹏宇,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09年于东北大学获学士学位,2015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于荷兰特文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流固界面多尺度力学、微纳制造及机器人等。在Phys. Rev. Lett.J. Fluid Mech.Phys. Rev. FluidsPhys. Fluid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ESI高被引论文等荣誉。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