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吴晓磊
博士、教授
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教授
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中心 主任
北京市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管理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电子邮箱:xiaolei_wu@pku.edu.cn
教育经历:
1991.9-1995.7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 博士
1990.9-1991.7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 硕士研究生
1985.9-1990.7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 学士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微生物资源发掘,微生物群落构建和定向调控,及其在人体健康、污染治理与环境修复、以及微生物采油等应用相关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应用工作。
背景资料:
吴晓磊博士,1985-1995年于获得清华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2003年分别工作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日本茨城科学技术振兴财团、德国马普学会陆地微生物研究所和德国马尔堡大学医学院;2003年-2007年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任副/研究员,2007年9月至今担任北京大学工学教授/讲席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与北京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现任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中心主任,北京市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为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等4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负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或课题近50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ISME J,Molecular Microbiology,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近180多篇,申请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近40项,产业转化专利1项。

发现了利用粪菌移植改变肠道微生物群落组成可以治疗宿主的抑郁症状,发现了利用小檗碱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治疗宿主高血脂症。开发的新型微生物采油技术突破了传统微生物采油技术的瓶颈,使大量高含水稠油关停油井恢复生产,该技术推广应用被认为将重新定义可开采储量,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开发的耐盐碱微生物制剂显著提高玉米、葵花的抗盐碱能力,使部分盐碱地耕地化。
获得荣誉:
2019 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稠油生物转化及其应用于采油清洁生产的基础研究,吴晓磊,聂勇,汤岳琴,孙纪全,王兴 彪,李彦,赵洁玉,王亚南。
2016 环境保护科技奖三等奖,定向激活微生物群落强化石油废水处理技术的应用,吴晓磊、池昌桥、汤岳琴、聂 勇、孙纪全
20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06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
2002 教育部“春晖计划”奖
2002 中国科学院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王宽诚科研奖
1995 国家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