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南昌研究院


研究院简介

20201218日,南昌市政府与北大签署《南昌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共建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

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由南昌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联合创办。

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是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南昌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联合建设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南昌市属事业单位。研究院立足江西省政策优势、产业优势,聚焦国家重大科研战略需求,以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孵化和转化为目标,围绕航空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开展创新和应用研究。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人才优势、科技优势,汇聚了一批以院士、海内外资深教授为核心的高水平科研队伍,最终将建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前沿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人才聚集平台、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平台、人才培养与实践平台。

扎根红土地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昌起义打响武装斗争第一枪,翻开了党的历史新篇章。赓续红色精神,科技创新让英雄城焕发新活力,开启了江西经济发展的新征程。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江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重塑江西制造的辉煌。

北大携手江西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红色土地,共建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为江西省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支持前沿科技成果和重大科研平台落地,共同书写校地协同创新、建设科技强国的新篇章。

研究院战略目标

依托江西航空产业优势,聚焦国家重大科研战略需求,打通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结合的通路,探索新时期产学研转化的新模式,让北大成为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支撑,让南昌创新研究院成为校地合作促地方产业崛起的标杆。

研究院建设思路

以产业中间环节为主攻方向且高度关注前沿发展,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高效连接。

研究院建设任务

探索一套与产业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创建一系列助力江西发展、引智聚才的品牌论坛;

培养一支兼具学术研究和产业理解、熟悉成果转化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创新一批切实提升产业价值、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

孵化一批面向产业、具有生命力的专精特新高科技公司;

站稳一个承上启下、聚合资源的产业生态位。

研究院业务布局

工业软件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

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

航空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中俄数学中心南昌A类基地)

孵化平台

北京大学南昌文化旅游研究中心(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