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2019年工学院学生评奖评优制度改革意见征求的通知
2019.06.19

各位同学:

您们好~

根据近一年来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总结,2018年的评奖评优工作存在着时间紧张、流程冗长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拟对工学院现有的奖励奖学金制度进行一定的调整,大致内容包括:

一、优化评奖评优流程:

(一)优化国家奖学金评审流程

1、所有学生的国家奖学金恢复为2017年以前的学院统一“申请-答辩制”,但各系获奖人数还是按照各系学生占学院学生的比例分配。

2、严格申请学生资格,即“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本科生,学习成绩和素质综合测评排名均应达到本班级中本专业同学的前10%;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在本系(不区分年级)同学中须素质综合测评为前10%,或获得三名以上教学科研系列教师联名推荐。”申请资格由各系和秘书处一起把关。

3、不要求各系必须开会,审核学生申请资格。如果系里开会提出初评意见,学院评审委员会将作为参考。

(二)优化其他奖学金和奖励的评选流程

1、其他奖学金和奖励名额,按照专业分配至各本科生班级、按照系分配至各研究生年级。班级或年级按照综合素质测评结果,提出“推荐名单”。

2、“推荐名单”征求各系负责人意见,各系不一定以会议形式进行审核。研究生征求导师意见。

3、明确“优秀学生工作干部”奖励由学工办组织答辩进行评选。

二、细化综合素质测评加分办法:

1、各系根据学科特点,优化中科院JCR分区,各专业可以提出top期刊,加分同1区论文。

2、明确综合类top期刊,目前包括Science、Nature、Cell。

3、新晋期刊分区统一定为4区。

4、编著加分细化描述,章节分数按总章数均分基准分。

5、对班级干部加分进行了细化分档,奖励优秀。

6、调整团支部干部加分,由院团委根据考核情况确定加分。

7、调整校级文体比赛加分范围由前三名至前八名,鼓励同学们参与文体活动。


各位同学,奖励和奖学金对于学生来说是较为重要的荣誉,评奖评优制度是我院人才培养的指路灯。如何保证这项制度让师生满意,如何保证评奖评优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正基于此,我们草拟了此次修改草案,请各位同学能够积极地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进行调整。

意见征求时间:2019年6月19日-6月30日

联系人:马望博 mawangbo@pku.edu.cn/coexuegong@126.com 62752282



工学院学工办

2019年6月19日


附件:

1-北京大学工学院本科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征求意见稿)

2-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征求意见稿)

3-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奖励评审条例(征求意见稿)

4-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审条例(征求意见稿)

5-北京大学工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