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关于启动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情况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3.09.11

为充分摸排掌握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做好2023-2024学年度助学金及各类补助补贴的评审和发放,现将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情况认定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周密排查,认真调研

各班级应广泛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面向学生讲清学校经济资助和全方位发展支持体系,确保每一位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

二、认定范围

1.本人及其家庭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在籍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

2.往年已经通过家庭经济情况困难认定的研究生,无须重新认定。如家庭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可在本学年重新提交认定申请。

三、基本流程

所有申请认定的同学应在915日(周五)1200前完成网上申请并提交纸质版材料。

具体流程如下:

1.学生本人登录校内门户,在“学工部业务——申报经济情况”处,如实填写家庭经济情况,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必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的特殊群体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

2.填写完成后,将系统生成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打印并签字,将以上材料提交至工学院学生办公室王显宁处(理科五号楼628)。【截止时间为915日中午12:00(材料提交请在工作日9:00-12:0013:30-17:00进行)】

3.申请认定的同学请填写《工学院2023-2024学年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认定补充问卷》,填写链接如下:

网页链接版

https://www.wjx.cn/vm/mfWjIPG.aspx#  

注:本科生申请资助和支持项目,应每学年做一次认定;研究生申请资助和支持项目,只需做一次认定即可,如遇家庭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可在网上申报调整,重新认定。

4、班级完成民主评议

1)进行民主评议须以班级为单位,成立以学生辅导员任组长(研究生班级由班长担任组长)、班主任、学生骨干、学生代表等担任成员的认定评议小组,申请认定的学生原则上不担任评议小组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应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按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组长做好会议组织和记录工作。

2)各班级评议小组召开民主评议会议,认真审核申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提交的材料,综合面谈、侧面了解等渠道获得的信息,讨论提出家庭经济情况认定意见,填写《北京大学工学院家庭经济情况评估表》,所有评议小组成员在《工学院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情况认定班级评议表》纸质版上签名。【提示:各班召开会议前注意在班级内通知提醒,避免有同学已网上申报,但未及时向评议小组提交材料,最终未予评议的情况出现。】

组长根据申报信息在921日(周四)下午17:00前完成班级民主评议,并下载填写附件2《北京大学工学院家庭经济情况评估表》(只需纸质版,交至理科五号楼628)、附件3《工学院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情况认定班级评议表》(电子版,邮件和附件均命名为班级评议-XX班家庭经济情况认定班级评议表发送至邮箱coexuegong@126.com,纸质版一并提交至理科五号楼628王显宁处)。

三、时间安排及材料整理

(一)2023915日中午12:00

【1】 学生个人申报并签字上交《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填写《工学院2023-2024学年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认定补充问卷》。各班级成立家庭经济情况认定评议小组并在班级范围内公示;

【2】 各班级将班级公示后的评议小组成员名单发送至coexuegong@126.com,邮件标题: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名单。

(二)2023921日下午17:00

班级评议小组完成民主评议,填写并上交附件2《北京大学工学院家庭经济情况评估表》(纸质版)、附件3《工学院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情况认定班级评议表》(电子版、纸质版)。

四、特别提示

1、同学本人务必保证所填写信息真实有效,资助中心将通过多种形式对认定结果进行抽查,如发现弄虚作假,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在开展家庭经济情况认定评议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对申请认定同学个人信息与隐私的保密。


联系人:王显宁        联系方式:wangxianning@pku.edu.cn

附件1:北京大学学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资助模块操作指南(学生)

附件2:北京大学工学院家庭经济情况评估表

附件3:工学院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情况认定班级评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