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周报【2021年第4期(05.31-06.06)】
2021.06.07

一、思政先声

1、6月7日,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走过百年风霜雪雨,创造人间奇迹,我们有义务用胜利告慰先烈: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我们有责任让历史告诉未来: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

2、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发起,联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精心制作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于6月6日起每晚20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频、央视网同步播出,央视科教频道次日晚间重播。节目录制期间,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演播室现场竞答, 2800多所高校的1000多万名大学生在云端同步在线答题,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潮。

3、6月2日,北京大学、江西省于都县、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十七团、鞍钢集团等多个地方和单位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颁发工作将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1日,全国将有710多万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首次颁发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一般每年“七一”都将集中颁发一次纪念章。

4、6月1日,习近平回信勉励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习近平说,你们学校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你们在信中表达了对学校红色历史的自豪之情,也说到了你们学习党史的收获;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二、党建公告

1、2020-2021学年度北京大学基层党建创新立项结果揭晓。工学院2017级博士2班党支部获评一类项目,2019级博士2班党支部、2019级创新菁英党支部获评二类项目,另有11个学生党支部获评三类项目。获评方案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结合工学院学科特点,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建设规律,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工学院将于6月20日上午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会上将对学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开展红色文艺汇演和行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届时将邀请各支部获奖代表出席领奖和观礼。


三、党团风采

1、红色精神传百年,创新创业我争先——工学院2019级创新菁英党支部赴武汉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2021年5月26日至29日,工学院2019级创新菁英党支部的10名同学赴武汉开展了以“红色精神传百年,创新创业我争先”为主题的“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同学们瞻仰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对接同行高校、交流学习心得,参访创新企业、学习创业精神,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百年前和现如今的“创业者”们走过的道路,向建党百年献礼。

2、工学院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联系会暨宣传工作专项培训

2021年6月1日,工学院举办本学期第4次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暨宣传工作专项培训。会上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张驰以“党建宣传的‘自我修养’为题”详细介绍了学校党建工作的主要宣传平台,活动新闻稿的写作规范、报送要求,微信推文的推荐形式等。学院团委副书记刘芸芸强调宣传委员职责并部署6月份重点工作。

3、工学院17级博士3班党支部联合18级博士3班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羽毛球联谊赛”活动

2021年5月29日,工学院2017级博士3班党支部联合2018级博士3班党支部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永远跟党走——羽毛球联谊赛”活动。工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若飞老师和支部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此次联谊赛。


四、他山之石

1、走近大国重器 建设科技强国——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赴怀柔科学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5月28日,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赴怀柔科学城开展“走近大国重器,建设科技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在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支部同志学习了怀柔科学城建设历程、发展现状和前景规划情况。在怀柔科学城材料基因组交叉研究平台楼顶露台,支部同志俯瞰科学城起步区建设场景。在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施工现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文建向支部同志介绍了成像设施建设情况。

2、追寻红色记忆 感悟初心使命——经济学院师生赴山东肥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5月26日至27日,经济学院师生一行赴山东省肥城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参观肥城市陆房红色教育基地,瞻仰了无名英烈墙,对牺牲的烈士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在孙伯镇五埠村,师生了解了五埠村的党员队伍建设、乡村旅游、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对基层工作的特点与难点和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肥城市有关同志与师生代表开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座谈会,并挂牌成立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

3、北京大学法学院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共创未来,青年担当奋斗有我” 主题宣讲活动

2021年5月23日,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团阶梯教室报告厅联合举办“党史学习共创未来,青年担当奋斗有我”主题宣讲交流活动。100余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两院宣讲团代表围绕党史、校史和学科专业准备的精品党课,并参观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办学成果展”。



整理:吕帅良

审核:刘芸芸、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