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周报【2021年第7期(06.21-06.27)】
2021.06.12

一、思政先声

1、近日,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给习近平写信,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2、2021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3、2021年6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4、2021年6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他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二、党建公告

1、本学期,各支部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请各党支部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即时提交《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台账》、支部总结报告和视频类活动素材。

2、“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条主线,集中展示“百堂精品学生党课”。工学院2018级博士3班党支部党课《“工匠精神”点燃百年强国梦》、2019级博士2班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党课《民主与科学——从周培源校长看“四史”上闪亮德北大精神》入选“学史崇德”板块。详情见链接链接


三、党团风采

1、永远跟党走·工学青年扎根祖国大地——工学院17博3、18博3、19博1党支部联合举办选调及公考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年6月19日,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2018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2019博士生1班党支部在力学楼434会议室联合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工学青年扎根祖国大地”选调及公考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善恩、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汉作为代表,分享选调及公考经验。

2、工学院2019级创新菁英党支部参观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

2021年6月22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级创新菁英党支部一行12人参观了位于北大科技园的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 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党建“信息化”“智慧化”的美好图景。“智慧党建体验中心”由人民网和北京大学共同打造,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增强现实展览、党员知识智能图谱、红色云游、信仰的味道等富有科技和创新含量的智慧党建交互方式,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党情党史的学习。

3、18博3班党支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暨毕业生党员欢送会

2021年6月2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8级博士3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庆百年华诞 迎崭新征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暨毕业生党员欢送会。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参加,并邀请了北京大学手语社成员带领大家学习手语舞蹈庆百年华诞。


四、他山之石

1、建党百年 初心不变——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2021年6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党支部联合PTN第一党支部、PTN第二党支部和分子医学所第二党支部组织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实践参访活动。同学们主要参观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成果展、城市中轴线、北京城市规划模型、北京古城变迁、“三山五园”研究成果系列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中国大国工匠智慧系列展等重点展区。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北京的战略定位、城市规模、空间结构、历史文化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大兴机场等新建大型工程民生项目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

2、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师生党支部与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的百年人口思想史”参访座谈活动

2021年6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工二支部联合学生支部到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参观“百年宏图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百年人口思想文献展”,并与人口研究所近20余位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参加活动,陈功为到访师生党员们介绍了文献展举办的背景及意义,并带领大家参观系列展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包括李大钊、陈独秀在内的20余位人物的生平,及其对党的人口思想的贡献与代表性人口观点等。

3、北大外院人唱响《初心》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1921年,一颗红色的种子在红楼萌芽,在红船生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苍苍古国点燃理想的火种。2021年,当夏日的阳光又将红星映得闪亮,百岁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十四亿中国人迈入奋发进取的新时代。百年峥嵘,沧桑正道振奋华夏儿女,开启复兴征程。星火相传,初心不忘,光荣的岁月辉映着我们未来的方向。成长中的你,是否也在追寻和领悟那跨越世纪的初心与使命?外文楼前,海棠花下,北大外院人携手并立一同唱响《初心》。


整理:李竹媛

审核:刘芸芸、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