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生物与医药工程博士
2021.11.10

培养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能创造性解决复杂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该项目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并能创造性解决复杂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主要培养方向包括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生物医学材料等相关领域。

1)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从规模看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市场,过去几年医疗器械行业收入和利润平均增速为28%和41%。近年来,随着基因测序、蛋白组学、多尺度多模态成像等技术的不断完善,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诊疗方式也随之发生了革新的变化,研发新的医疗器械和新的诊断技术越来越迫切。

2)生物制药:

生物制药是把生物工程技术应用到药物制造领域的过程,其中最为主要的是基因工程方法。生物制药在诊断、预防、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保护人类健康延长寿命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物技术引入医药产业,使得生物医药业成为最活跃、进展最快的产业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起,生物药特别是抗体药物逐渐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也将生物制药列入重点发展的产业。

3)生物医学材料:

生物医学材料是用来对生物体进行诊断、治疗、修复或替换其病损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的材料。它是研究人工器官和医疗器械的基础,已成为当代材料学科的重要分支,尤其是随着生物技术的蓬勃发展和重大突破,生物医用材料已成为各国科学家竞相进行研究和开发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