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首次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
2020.10.15

2020年10月12日中午,工学院2020-2021学年首次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在理科五号楼607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回顾和总结了2019-2020学年的学生党建工作工作,进行了新任党支书工作技能培训,也布置了近期任务。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专职辅导员刘芸芸、袁苗苗出席,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芸芸主持。

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

首先,袁苗苗对2019-2020年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在基础党务工作方面,保持优良传统,扎实稳步推进。在支部活动开展方面,去年下半年学院及各支部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党团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系列活动丰富多彩而富有教育意义,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尽管线下活动的开展受到影响,各党支部仍然发挥创造性,通过利用线上等形式,将“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的教育主题充分深入到每个学生党员心中,做到了组织生活不断档。

袁苗苗介绍上一学年工作

接下来,2017级博3班党支书王博分享了他们支部这一学年的支部建设经验。王博首先总结了他们支部去年的工作。围绕“青春告白祖国”这一主题,支部邀请参加国庆游行的同学分享了活动经验、组织支部党员前往航天一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智园创新创业园区开展共建交流活动,邀请官立堡村支书分享抗疫经验,还组织了校园志愿服务等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支部结合成员的不同专业展开了一场“追寻初心”之旅。通过参观校史馆、深圳莲花山瞻仰小平塑像“追寻共产党人初心”,前往中国航天发祥地航天一院“追寻航天人初心”,前往新奥能源研究院“追寻能源人初心”,前往泛生子公司“追寻生医人初心”。在介绍之后,王博也给出了很多举办支部活动的实用建议。

王博分享党建心得

2017级博士2班党支书张驰也分享了他们支部建设心得。张驰介绍到,该支部养成了良好的支部氛围,将“两学一做”常态化,既能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也能照顾到支部党员们繁重的科研压力。该支部举办了“微课堂”系列活动,包括了聆听抗疫一线人员汇报、邀请著名学者金灿荣做客讲解国际关系风云变化、深入改革开放前沿和走访扶贫攻坚一线等。这一学年,该支部表现优秀还获得了创新立项一等奖。张驰总结到,简短精悍有趣的微活动、分批分次的党组织活动是他们成功建设支部的工作线索。同时,张驰在分享中也重点介绍了嘉宾邀请等实用技巧,以及活动筹办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如他所言,用心思考、精心策划、积极开拓资源,支部活动方能适应同学们的需求,党支部方能成为大家最有归属感的集体。

张驰介绍党支部活动

在本次会议的培训环节。张婧讲解了发展党员的程序,详解介绍了从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的每一个流程和支书应该在每一个环节注意的事项。张婧特别强调,发展党员一定要进行正规的推荐、预审和票决,严格按照《北京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基本规程》和《北京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操作。随后,刘芸芸讲解了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申请报销流程。

刘芸芸讲解党支部经费使用报销流程

张婧解读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最后,刘芸芸对党支部换届、支部学期工作计划制定、发展党员工作等需要各党支部近期着手完成的任务进行了详细布置。

新学年新气象。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也将在新起点上蓄力扬帆,乘风破浪。

 

撰稿:张霖凡

编辑:刘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