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师生赴中物院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中心参访
2020.10.30

2020年10月16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相关专业同学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老师、团委副书记袁苗苗老师的带领下,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中心(简称“中心”)参访。参访当天,工学院师生与中心联合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党支部共建活动。

中物院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推进战略科技“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的责任主体。 中心以“铸软件基石、擎模拟重器”为愿景,致力于打造“高置信、高效能、高产出”的超大规模数值模拟软件快速研发平台。

首先,同学们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中心的办公地点,了解了办公楼的规划布局以及各部门的主要工作方向。随着讲解的深入,对于部分先进的技术成果,同学们纷纷驻足观摩并积极探讨。随后,同学们在报告厅中观看了宣传视频《筑器之旅》,进一步认识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历史以及取得的相关成就。

中心副主任兼首席专家刘青凯做题为“重大装备高性能CAE软件自主研发新途径”的报告,深入探讨高性能CAE软件的战略意义和现状,详细介绍中心“平台+APP”研发模式与茉莉平台的相关内容,并最终分享了茉莉平台典型的应用案例。

中心党支部书记兼综合管理处处长于翠影为参访同学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招聘政策和发展平台,并对有加入意向的广大毕业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之后,针对中心各团队工作人员进行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对于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

当日下午,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支部共建。首先,中心党支部书记兼综合管理处处长于翠影对中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心以“铸软件基石,擎模拟重器”为愿景,致力于打造高性能数值模拟自主软件快速研发平台,解决商业软件所不能解决的部分“痛点问题”,在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产生了较大科技影响力,推动国家超级计算应用跻身国际前沿。

随后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老师分享了工学院的发展历史、各系专业方向、教师人才配置、毕业生去向和党建的基本情况及特色党建活动。张婧老师介绍了工学院也有许多和中心密切相关的学者及研究方向,例如著名的院士于敏先生也是工学院的知名院友,并且很多工学院很多专业都与中心的科学计算工作相关。最后工学院十分欢迎双方在就业实习、支部共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座谈会中,两位工学院院友受邀为学弟、学妹们做心得分享。就职于中心电磁团队的2014届工学院博士王卫杰分享了他的个人成长、收获与价值。他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坚持学习,团结协作,眼光长远;就职于中心流体团队的2018届工学院博士张磐表示毕业生们在中心工作“大有可为”,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参访企业,了解不同单位的工作环境和内容,从而找到自己的兴趣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随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并与中心的工作人员展开热烈的讨论。

最后,双方一同到中心正门大厅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