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心灵领航,共勉共进——工学院举办新学期首次学生兼职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2020.10.30

2020年10月19日中午,工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首次带班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在理科五号楼267会议室举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专职辅导员刘芸芸、袁苗苗、步晓光、王若飞,年级辅导员马望博出席会议,与全体带班辅导员开展交流。会议对过去一学年的学生辅导工作进行了总结,也对本学期深度辅导及班级建设的相关要求进行了部署。会议由刘芸芸主持。

首先,由各年级辅导员代表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们总结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阶段特点辅导工作的侧重点,也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些思考和心得体会。16本理力班辅导员康家赫作为卸任兼职辅导员代表介绍了所带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分享了在大四阶段,与不同学习状态、不同毕业去向规划的同学应该如何开展谈心谈话,如何帮助每一位同学顺利地完成本科生涯的最后阶段。17本年级辅导员马望博、17本能源工力班辅导员周荣波、18本材料班辅导员周金辉也分别就大三年级学生保研、大二年级学生专业适应、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学生进实验室接触科研态度引导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体会,结合数据和案例对低年级辅导员在后续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提出了建议。19本机器人本辅导员金录嘉则主要从班级建设角度进行了汇报,他展示了自己所带班级的建设方案、目前开展的系列活动,以及后续的工作规划,并借用描述医生职业的一句话“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来形容辅导员的重要作用。

随后,刘芸芸对本学期深度辅导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说明,同时结合各年级辅导员代表的分享对辅导过程中如何做好分类指导,如何聚焦问题进行了总结。接下来,她还对本学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在强调了党团日活动在班团建设中应该发挥的教育作用后,通过关键词解读、活动形式举例、往期党团日代表性活动组织经验介绍几个维度,帮助大家明确重要性、开拓新思路。

最后,张婧在总结中强调,工学院辅导员团队一直是一支专业能力过硬、工作细致认真、深受同学们好评和信任的队伍,学院对每位辅导员寄予很高期望,鼓励大家在新的形势和起点上,不断思考如何通过自身的言行,温暖和照亮更多的同学,同时在服务和奉献中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