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18博3班党支部举办 “全民战疫我做起,一片红心向党热”系列学习讨论活动
2020.12.18

 

2020年12月9日中午11:30,18博3党支部在工学院力学楼434会议室举办了“全民战疫我做起,一片红心向党热”系列学习讨论活动。活动中大家集体观看学习了抗疫视频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学习了新型冠状肺炎知识及其防范注意事项,以及“抗疫前线,火线入党”微党课。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中国共产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调动党内党外的力量,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看到了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无数白衣天使勇敢“逆行”、无私奉献;党员干部群众联防联控、携手奋战,澎湃的爱心、坚定的信仰在共同的战斗中接力、传承。这些白衣天使中,父子,父女,甚至母女同时传承爱的接力棒的事迹不在少数,这些再平凡不过的家庭,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抗击疫情的底气,传承的是一个民族迎难而上的勇气。

接着,在支部书记曾怡的带领下,大家学习了2020年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大会授予了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和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习总书记说: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人民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将永远铭记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给予青年一代点赞和鼓励,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支部书记曾怡随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肺炎知识及其防范注意事项。新型冠状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的一种。冠状病毒是一类病毒的总称,因其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形似王冠而得名。近期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多数中轻症患者表现为发烧、乏力、头痛、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少数较重患者可引发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肾衰竭等,甚至死亡。该病毒的传播方式目前推测可能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有人传人的情况,因此建议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佩戴口罩。那么对于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大家需做到“需警惕,不轻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目前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大家决不能放松警惕。

最后,青年委员董兆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抗疫前线,火线入党”微党课。火线入党是指在特殊情况下简化入党程序,不按常规入党的情况。特殊情况包括战争、灾难等等,做出重大贡献或者参与上述危难工作的均可“火线入党”。防疫战斗危急时刻火线入党,是对革命年代突击队员精神的接续传承。2020年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远程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领誓,为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和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钟南山说,我国抗击新冠肺炎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前线的医护人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疫情之下,正是需要共产党员站出来的时候,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我们相信一定会更快解除疫情,使得我们的生活重回正轨。“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主动担当,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骄傲与荣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国人民以令世人感叹的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传承和发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淬炼形成了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的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忠实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恒心,实时校正自身航向,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发扬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以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坚持科学理性的实践品格,攻坚克难、成就伟业;放眼全球,自觉肩负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与世界积极力量一道和衷共济、勠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