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18博3班党支部举办 “21天进步青年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活动
2020.12.18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

好思想不如好习惯,良好的习惯是健康生活和成功的基石。当代进步青年有三大灵魂拷问:今天你学习了吗?今天你运动了吗?今天你光盘了吗?

为大力弘扬践行“爱祖国、讲卫生、勤运动”的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党支部同学健康文明素养。党支部组织支部同学和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开展了21天习惯养成线上打卡活动,选定“学霸修炼大计划”,“健康运动来打卡”,“喊你一起晒空盘”三个主题,组织大家根据兴趣爱好组建小组,推选小组负责人带领大家线上打卡,通过小程序记录大家坚持的过程,最后统计大家坚持的成绩进行奖励。打卡活动的时间为:2020年11月23日-12月13日,共21天。

活动中大家打卡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也多种多样,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助于大家面对繁重的科研压力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

学霸修炼大计划——生活处处皆学问

学习不仅是执政兴国之基,是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根本道理,更是年轻党员增长知识、提升才干的重要途径和必要基础。进步青年习惯养成计划之一就是学习部分—— “学霸修炼大计划”,学习习惯养成的内容丰富多样,包括:文献阅读、书籍阅读、算法编程、参加讲座等。打卡的同学们一起互相监督,一起学习,每天读两三篇文献或学习其他小知识,写下阅读心得,日日的积累终会汇成一个个进步,大家成长的同时也拥有满满的成就感。

学霸修炼大计划线上打卡截图

 

健康运动来打卡­——战胜疫情,健康我行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毅力,毅力源于拼搏,无论疫情如何,做好自身健康管理一直都是健康生活的前提。后疫情时期,我们要学会合理抗疫,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与运动相约。作为学生,我们在紧张忙碌的科研生活中,不能放松对身体健康的关注。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希望学生们要有“狮子样的体力,猴子样的敏捷,骆驼样的精神”,这是他认为现代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健康的体魄和积极的精神对于我们至关重要。

进步青年习惯养成计划之二就是运动部分—— “健康运动来打卡”。同学们积极锻炼,在健身房、五四操场、实验室旁、回宿舍的路上,都有他们运动的身影,跑步、器械练习、健身操、跳绳等等形式多样。

健康运动来打卡截图

 

喊你一起晒空盘——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俭鉴于心,美德始于行。在此次晒空盘打卡活动中,同学们一起行动,努力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认真记录下每餐之后空空的餐盘,打卡晒照片,同学们互相分享,互相监督,在培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的同时,又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光盘后的打卡可以看出同学们满满成就感和认真坚持的好态度。

喊你一起晒空盘线上打卡截图

打卡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了参与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小习惯,大收获,这次的打卡活动只是大家坚持良好习惯的开端。

同学A:打卡有助于加强科研计划的落实,学习成效的总结自身。同时对照同学们的科研进展和课外活动,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受益良多,感谢~

同学B:以往一直有每天锻炼的想法,但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来使自己偷懒。此次21天“多多锻炼”打卡活动,很好地督促了我。虽然没能做到每天都坚持锻炼,但是运动强度和时间与之前相比,有大幅度的增加。今后希望自己也能继续坚持下去,有更多的收获~

同学C: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通过参加本次光盘打卡行动,我确实在平时饮食中能够有意无意地注意到自己是否能够光盘,虽然可能不能保证每餐都能做到光盘,但一切确实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虽然本次光盘打卡活动已经结束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今后的一日三餐中坚持光盘,杜绝浪费,不过量购买自己吃不掉的食物。与君共勉~

同学D:这次光盘的活动让我改掉了浪费粮食的陋习,让我对自己的饭量有了更准确的判断。在今后的生活中,将使我可以更好的搭配我的饮食,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麻烦。

21天的打卡活动结束后,三个小组长统计了大家的打卡成绩,此次活动共有25人参加,共23人成功完成了打卡活动,另外有8位同学完成了多个打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支部成员外,还有其它班级和学院的同学一起参与其中。

完成打卡活动颁奖合影

 

2020年12月14日,小组长们对坚持下来的同学奖励了小奖品,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 如果重复二十一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通过这次21天打卡活动,同学们都收获满满,不仅获得了U盘、格纸、护手霜等的小奖励,更是在坚持培养一个好的习惯,让同学们学会节约、注意身体、好好学习,努力做新时代充满正能量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