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永远跟党走·工学青年扎根祖国大地——工学院17博3、18博3、19博1党支部联合举办选调及公考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06.24

  2021年6月19日晚19点,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2018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2019博士生1班党支部在力学楼434会议室联合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工学青年扎根祖国大地”选调及公考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善恩、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汉作为代表,分享选调及公考经验。本次分享交流会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60多名工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报名参加。

分享交流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公考选调”架起了高校与基层人才交流的桥梁,近年受到大学生愈加广泛的关注,本次活动邀请三位在选调公考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师兄,向与会同志介绍实践经验。

  首先,工学院18级博士生陈善恩讲述他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初心与历程。他以“为什么报选调”这一问题展开,回答了北大新青年应以“爱党爱国”为青春底色、以“全面发展”为成长目标、以“服务社会”为勇气担当,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陈善恩就岗位选择、笔试面试、政审考察等依次详细介绍,还就备考要点和时间规划,部门岗位面试区别等进行了提示。陈善恩在讲述中勉励每位工学青年,无论是否选择选调公考,都要以拼搏的姿态、以工学的力量托起国家科学进步,在追梦路上坚定民族复兴的如磐初心。

  接下来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8级硕士生李汉具体介绍公考考试题型及各题型特点。他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具体介绍了笔试中行测、申论、公基的重难点,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备考建议。他也就面试中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和结构化小组面试中回答问题的作答顺序和点评回应等进行了经验分享,有效帮助大家熟悉了考核流程和备考要点。李汉以“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结束自己的分享,他表示“在北大,我们要拥有真正的胸襟和情怀,也要真实地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如果我们下定决心选择选调,就要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做实事。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16级博士生杨骐戎虽然无法来到讲座现场,但仍为参会同志们整理并分享了备考经验的电子文档。

提问答疑

  分享结束后进入答疑环节,在场同志纷纷提出自己的疑虑与困惑,并对师兄们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大家就意向岗位、意向省份的选择以及如何快速进入备考状态等问题与师兄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的热情仍未消散,与两位师兄的单独交流持续进行。全体同志在本次活动中收获颇丰,感悟颇多。

  17博3班党员代表心得收获:今天有幸聆听了三位前辈的选调经验分享。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深地收到了鼓舞与震撼。正如三位分享人所说,选调是一个挑战自己的选择,需要自己从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做好准备。内在,要做好到最艰苦、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的准备。外在,要积极、认真、踏实地做好复习备考工作。我相信,选择选调,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会是一个青春无悔的选择。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我希望和三位分享人一样,和众多扎根祖国基层的同学们一样,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18博3班党员代表心得收获:十分感谢优秀师兄们为大家进行了干货满满的选调经验分享,作为对选调了解不多又充满好奇和兴趣的一员,通过师兄们深入浅出的表达,我理解了选调到底是什么,是否适合选调,如何准备。从分享中我能够感受到备考选调时的辛苦,并认真思考是否准备好走上这条路,并一直坚定走下去。

  19博1班党员代表心得收获:十分感谢三位师兄对于选调及考公经验真诚用心地分享。之前就已经对选调生政策以及公务员职务有一定了解,在听完师兄们细致的讲解后,我收获了更多有用信息、意识到之前未注意的细节问题,也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感谢三位师兄,祝他们工作顺利!

  通过本次选调公考经验交流分享会,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选调和公考并明确了备考方向和方法,希望更多同学能够不忘初心、逐梦基层,扎根祖国大地,积极担当历史使命,不断完善自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