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20博1班、2班党支部赴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学习历史,不忘初心”共建活动
2021.06.27

  2021年6月26日上午,工学院20博1班、20博2班党支部前往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学习历史,不忘初心”的党史学习活动。相继参观鲁迅故居、《曙光·伟业——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专题展、《人民呼唤——焦裕禄》展厅。

活动合影

参观鲁迅故居

  鲁迅先生是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对中国社会思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鲁迅在此处故居生活了两年多,也在这里写下了《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部分篇章。党支部成员在参观过程中,更深刻的理解了鲁迅先生以笔为武器战斗的一生。

参观鲁迅故居

参观《曙光·伟业——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专题展

  该专题展以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传播为线索,凸显了在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画卷中风云人物发挥的重要作用。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1917年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实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聘请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鲁迅等人执教北大。而后《新青年》编辑部迁至北京,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策源地,汇聚着一批仁人志士,开创了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一代新风,这为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参观《曙光·伟业》专题展

参观《人民呼唤——焦裕禄》展厅

  焦裕禄是是党的优秀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焦裕禄受党的委托任兰考县县委书记,不顾肝病折磨,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在艰苦环境中面对困难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兰考的475天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和蹲点调研,提出改变兰考县面貌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

参观焦裕禄展厅

  鲁迅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操是青年党员学习的楷模。焦裕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缩影,蕴含着艰苦奋斗、自强自立、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此次参观党支部成员收获颇丰,怀着敬畏之心重温入党誓词。

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发展历史,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将进一步坚定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激励青年党员以昂扬的斗志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