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活动成功举行
2021.09.14

  2021年9月12日晚19时,工学院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活动在力学楼43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党性教育读书班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与任务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帮助学员在建党百年这一载入史册的重要时点,进一步学习党史、提升修养、明确作为一名北大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老师,辅导员步晓光老师,工学院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助教韩文博以及本期读书班的60位学员出席集体讨论活动。

  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本期读书班领队介绍了本次读书班的学习要求、结业评议和结业考试相关内容,他强调学员们要积极参加本次读书班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并预祝学员们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顺利结业。紧接着集体讨论活动顺利开展。为了使讨论能够落于实处、促进学员之间的互相启发,在活动前对学员进行了编排分组,要求每个小组选取不同的主题内容进行解读,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践围绕主题进行延展。

  第一小组程思奇同学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为题,向大家展开介绍了其中最宗旨的一点:党是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的伟大成就,生动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如在各个社会主义发展阶段都致力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而努力。

  第二小组韩旭东同学介绍了他们小组关于“塞罕坝精神塞罕坝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的感悟。他认为塞罕坝的建设过程体现了我党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不畏牺牲的革命传统,是中华儿女精神文明的真实写照。正是在这样的强大精神下,党和人民才能推动新中国不断发展前行。“塞罕坝精神”以艰苦创业为核心,同时也要求我们做到科学求实、开拓创新,将眼光放得长远,综合考虑环境、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在正确的道路上坚守和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了解和体会“塞罕坝精神”的重要内核,懂得传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并且结合当下国情进行发扬,继续推动我们祖国的繁荣发展。

  第三小组林奕成同学以“赓续红色血脉----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为主题,汇报介绍了北大红楼这一共产党员预备学校的发展历史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发源。北大红楼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酝酿和传播的发祥地。他们认为,身在北大学习,对北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成长中的作用感到无比自豪,内心也希望北大人能够继往开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小组王彦达同学向大家汇报了他们小组关于新三座大山(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系统深刻的见解。他们认为,看病难问题主要在于民众的健康管理水平不高;分级诊疗不完善;医疗管理体制不完善,药价虚高,大量医药和器材被国外垄断。住房难问题不仅是供应问题,还有结构问题。有的小城市可能供过于求,缺少适应相应人群需求的住房。我党近年来不断地解决这三大问题而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措施并颇有建树,党中央通过改革住房制度、基本医疗制度和公平教育制度,创造条件逐步保障人民住房需求,让看病不再是普通百姓的奢望,让所有孩子都上得起学上好学。

  第五小组王祖钐同学介绍解读了“七一勋章及其背后的故事”。他们以“什么是七一勋章、为什么要设立七一勋章,什么样的人能获得七一勋章”为主线,展现了七一勋章和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他们认为,“七一勋章”是一次学习党内先进人物事迹的机会,应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的前辈学习并汲取经验,为祖国的各项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六小组余港龙同学围绕“学史明理”的主题向大家解读了他们的理解。他们通过了对史事的学习和讨论,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们认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讲话,也是对他们小组今天讨论内容的提纲挈领式的总结。

  第七小组赵枫同学以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组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他们认为,新时代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虚续红色血脉,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最后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老师对读书班学员们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提出了学员们要做到三个转变。首先是,对党的认识上,从感性到理性的转变。入党申请书上的入党理由可能偏感性和片面,通过本次读书班的学习活动,学员们需要对党认识进入一个理性的层次,对中国共产党要有一个更高的认识,也要客观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其次是对党的感情,从热爱到信仰的转变,张老师给学员们讲毛主席从湖南湘潭出发,到长沙学习,最后来到北京大学做图书馆管理员,学习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完成了从无政府主义向共产主义的信仰转变。另外还有对自己要求的转变,从学生到党员,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个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认真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学生群体中表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风貌,在科研、工作和生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发挥正能量。最后张老师希望学员们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顺利结业,在建党百年之际加入到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