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组织开展“薪火班”选调生返校培训分享会
2021.10.20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工学院组织开展“薪火班”选调生返校培训分享会。2020届力学(能源与资源工程)博士毕业生、现任青岛市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刘乔,2013届力学(能源动力与资源工程)硕士毕业生、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王新巍同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就同学们关心的选调流程、工作特点、心理调整等问题分享了经验。

刘乔向大家分享了过去一年基层挂职锻炼的经历。从一名在校学生到坚定的基层工作者,挂职锻炼使他成长了很多。疫情期间,他曾担任临时护士助理,奋战在防控一线。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他连夜学习防护服使用和核酸检测方法,在核酸普查现场工作了无数日夜。防疫工作繁琐而辛苦,但在工作中周边居民的支持和理解令他倍感欣慰;服务点附近的商家还曾多次送来慰问物资,让他切身体会到党与人民的鱼水联系。谈到公务员工作的特点,刘乔用“严肃活泼”四字总结。严肃体现在政治机关的工作严密性,活泼体现在家庭氛围很浓烈,集体活动丰富有趣。刘乔鼓励同学们在这个充满焦虑的时代,要多多思考,沉稳下心多充实自己。

from clipboard

王新巍重点介绍了在政府工作的体会,他将公务员的工作内容概括为办文、办会、办事,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办文,如写会议纪要、讲话稿等。因此王新巍师兄有志于公务员系统的同学从现在开始锻炼自己的“办文”能力。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选调生基层锻炼问题,王新巍指出现在基层实践的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最重要的是要在心理上做好基层服务的准备。

from clipboard

交流环节,刘乔、王新巍和同学们就公务员队伍素质和职位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from clipboard

此次优秀选调生返校培训分享会有助于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青年党员同志树立远大理想;有助于即将奔赴就业岗位的同学们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