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新百年、新征程、新传承”——20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系列党团日活动
2021.10.28

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及中国现代考古学成立100周年贺信和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考古工作者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2021年10月23日,20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新百年、新征程、新传承”系列党团日活动。党支部通过举办“考古精神主题学习分享会”、“故宫陶瓷馆实地参观学习”、“支部党员分享传统文化比赛”、“传统文化海报宣传制作”等多种形式促进支部同志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切实加强支部党员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10月23日晚,支部召开习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及中国现代考古学成立100周年贺信和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分享大会。会议伊始,由党支部书记张赫宇介绍主题党日活动整体安排,而后党支部副书记张念民分享了学习感悟,主要围绕仰韶文化及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脉络分析、习书记贺信精神解读、古文化遗址传承保护经典案例剖析——故宫三个方面展开。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成员对考古学及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from clipboard

线上分享大会

10月24日中午,党支部支部同志赴故宫进行实地参观,通过与古文化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增进对中国文化与中国发展道路的认同感、自豪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党日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程带好口罩,采取分组参观的模式展开。每组选定主题进行细致解读,并制作有关传统文化的宣传海报,激发大家学习热情。

from clipboard

党支部中和殿合影

各组同学沿故宫中轴线参观了故宫博物院的古建筑群。在参观途中,同学们针对故宫建筑的历史、用途等展开学习与调研,并将相关内容向小组同学进行分享。在一片激烈的讨论与分享中,同学们对故宫建筑的命名、历史和用途具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from clipboard

党支部同学对故宫建筑、文物历史进行讲解

from clipboard

瓷器馆合影

而后支部同志共同参观故宫博物院陶瓷馆,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新石器时期出土的各式各样的彩陶、黑陶、白陶开始,中国大地上的智慧便之河便有了源头,这些正是我们祖先智慧的见证。在陶瓷馆,有油润丰满的宋元彩釉,也有明清时期幽靓雅致的青花,虽在地下历经百年,其瓶身上精巧的纹络,栩栩如生,仍让人为之震叹。

from clipboard

陶瓷馆参观

五千年仰韶点燃文明曙光,一百载风雨坚守初心不改,党支部成员在故宫参观游览过程中不时地感叹中国古代文明博大精深,同时也被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的奋进精神而感动。

参观完毕后,支部同学将在故宫的所见所闻所感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的海报,借此表达对考古先辈的尊敬。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会不断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将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发扬光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仰韶文化发现及中国现代考古学建立的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中指出“应该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这不仅激励着一代代考古人,同样鼓舞着来自不同专业的党员同志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from clipboard

党支部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着力推动学术创新做好成果转化,讲好中国历史文化故事,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人才队伍里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