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共话初心,相约昌平——工学院2021本4班联合昌平新校区师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021.12.09

作为北京大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和重大平台,昌平新校区是北大面向未来的创新体系载体,是北大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汇聚创新资源、抢占科技制高点、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阵地。为加强工学院新生对北大“新工科”建设的认识,增强新生爱校荣校教育,增进工学院师生与昌平师生的共建交流,12月5日下午,工学院2021本4班走进昌平新校区与计算机系2021级新生开展题为“共话初心,相约昌平”的主题团日活动。计算机系团总支书记杨森,计算机系专职辅导员叶茂源,工学院团委副书记伊照全程参加活动。

校园导览,初识新校区

下午2点,21本4班新生全员抵达昌平新校区。第一站到达教学楼,教室内设备先进、布局合理,大屏可实现与燕园校区的师生同步上课、隔空交流;第二站是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带领大家感受新校区学生公寓生活设施与宿舍文化建设,每层均设有公共交流及自习空间,为师生创造随时随地的交流平台,宽敞明亮的学生宿舍、功能齐全的活动室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第三站到达计算机大楼,在计算机系团总支书记杨森和专职辅导员叶茂源两位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同学们参观了功能完备、陈设齐全的大楼,随后前往研究生的实验室实地感受新校区科研环境。漫步校园,同学们驻足围观新校区的自行车“小蓝”和橘猫“阿黄”,感受温馨、绿色、便捷的新校区环境,体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文化传承。

from clipboard

新校区学生带领工学院新生参观教学楼

from clipboard

计算机系专职辅导员叶茂源带领新生参观计算机大楼

主题班会,烛照前行路

下午3点,21本4班全体成员在昌平新校区计算机大楼105会议室召开“共话初心,相约昌平”主题班会。首先,计算机系21级博士生魏智德分享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志愿者的经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声响彻云霄时,他知道祖国的未来就在当代青年的手中。接下来,计算机系21级硕士生段浩诚讲解了作为一名冬奥测试赛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坚守的意义、志愿的初心、冬奥的精神,都成为记忆中的点点星光,烛照前行之路。之后,新生逐一分享了参加北京大学2021年新生“一二·九”歌会的感悟心得,“集体”、“力量”、“和声”、“温暖”等成为分享中出现最多的字眼,在交流碰撞中再一次深化了歌会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意义。最后,工学院21级辅导员伊照发言,从新工科建设到新工学人发展,从绿色环境浸润到红色精神洗礼,她希望昌平新校区之行能够在每位新生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种成大树寿山河。

from clipboard

“共话初心,相约昌平”主题班会合影

友谊球赛,共建燕园情

下午4点30分,应驻楼辅导员杨森、伊照和叶茂源的邀请,昌平新校区的室内体育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工学院新生篮球队。在这里上演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友谊赛,昌平新校区驻楼辅导员杨森、叶茂源与计算机系5名研究生组成“团结友爱”昌平队参赛,4班同学也接连上阵助力。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工学院24号柴宇澳抢攻篮板,持球推进;16号蒋欣欤冲击内线,发起猛攻。昌平篮球队也不甘示弱,防守强硬,队员寻找机会跳投出手,接连投进3分球;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工学院篮球队仍然落后。在比赛最后一节,23号李一川延续统治力,里突外投;7号李鸣鹤接球推进,冲击篮筐;昌平篮球队全民皆兵,多点开花。最终,随着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比分定格在了65-62,工学院篮球队险胜昌平篮球队。赛后,双方球员握手致意并互换礼物,昌平师生与工学院新生在比赛中相互切磋、增进友谊,以运动解压的形式迎接期末季的到来,共同为丰富昌平新校区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from clipboard

友谊赛紧张而激烈

from clipboard

工学院新生篮球队员与昌平师生篮球队员合影留念

友谊赛结束后,昌平师生与4班全体同学共同在馨园食堂就餐,暖黄的灯光、舒适的桌椅,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新校区之行兼具获得感和体验感,并送上了对新校区的美好祝福。随后,全员返程,新校区之行画上完美句点。

from clipboard

工学院师生与昌平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共话初心,相约昌平”联合共建主题团日活动,不仅让工学院的新生感受到昌平新校区“面向国家重点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学定位,更体悟到“从沙滩红楼而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家国情怀。作为北大新青年,立足当下,立志做传承者;作为新工学人,面向未来,立志做领航者。工道自然成,学为家国梦,将一直都是工学人不变的青春誓言与奋斗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