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举行周培源先生精神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02.28

2022年22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举行周培源先生精神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2022年是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年,为学习传承周培源先生的精神品质、寻找北大工学人的精神谱系,工学院于2022年寒假期间招募团员积极分子开展周培源先生事迹前期调研工作,来自工学院各年级的12名团员报名参与。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团委书记步晓光、副书记伊照出席。

交流会由工学院团委书记步晓光主持。他指出,周培源先生代表着中国工学人的精气神,不仅因为他创立了北京大学力学系,培育了无数优秀的后辈,更因为他包括科学精神、民主精神、和平精神在内的杰出的精神品质。步晓光对同学们寒假期间的调研成果给予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本领,在学习科研与社会实践中学知识、练本领、长能力。

from clipboard

随后,调研小组组长付家琪向大家汇报了本次调研成果的基本情况。调研充分挖掘了周培源先生的人生经历,通过周培源先生公开的演讲、文稿找到了大量的周培源先生的精神财富。周旭、王健伟同学也分享了自身参与调研工作的感受和对周培源先生的认识。

from clipboard

接着,付家琪讲授了北京大学百堂精品学生党课《民主与科学——从周培源校长看“四史”中闪亮的北大精神》,阐述了周培源先生的生平与“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之间的联系。结合党课内容,步晓光介绍了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周培源先生祖籍江苏省宜兴市的思政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并建议后续调研小组可以前往宜兴实地了解周培源先生生平。

from clipboard

最后,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高度评价了同学们寒假期间的调研成果。他指出,周培源先生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力学人身上映射,是每一名北大工学人都应该汲取的精神源泉。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认定名单,工学人迎来了传承周培源先生思想品质、宣传工程科学时代精神的重要机遇。陈威希望广大同学牢记调研体悟,广泛参与实践,通过自身的担当作为,擦亮北大工学院的鲜艳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