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2022.03.08

2022年36日,工学院第38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前往海淀区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进行党性教育实践。李大钊烈士陵园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读书班学员缅怀革命先烈、分享读书心得,开展了一场感悟党史、砥砺初心的主题党课。活动由工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付家琪主持,来自工学院、材料学院的40余名学员和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学习部成员参加此次实践活动。

from clipboard

活动伊始,全体学员站立在李大钊烈士纪念碑前,为革命烈士默哀。“青山有幸埋忠骨”,全体学员在长久的静穆中表达对李大钊先生的悼念与敬仰。

from clipboard

随后,六个小组的学员代表积极发言,汇报学习李大钊先生生平的心得体会。学员之间互相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深刻体会李大钊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学员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李大钊先生的文章《青春》,分享了先生为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呕心气血的故事,表达了对李大钊先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勉语的深切感悟。

from clipboard

分享结束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体读书班学员分批次参观“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全体学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通过展览的文物、介绍和讲解,充分了解学习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光辉的一生。

from clipboard

        在“信仰与主义”展厅,学员仿佛亲历李大钊先生从一个爱国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深刻影响爱国青年的过程;在“使命与担当”展厅,学员充分认识到李大钊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所立下的不朽功勋;“革命与奉献”展厅展出李大钊先生推动国共合作,领导中共北方区委开展革命并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的历史,在先生就义的照片前,学员们无不深受触动,为勇于探索、英勇就义的英雄感动。

from clipboard

随讲解员介绍,学员们来到1933年李大钊先生公葬时一同深埋墓穴的先生墓碑前,墓碑正面是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背面的红色碑文写道:李大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忠实最坚决的信徒,曾于一九二一年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的运动,并且实际领导北方工农劳苦群众,为他们本身利益和整个阶级利益而斗争。

from clipboard

参观结束后,读书班领队付家琪组织六个小组进行以李大钊先生生平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巩固学员们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知识竞赛的设题不仅关注李大钊先生对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卓越贡献,还侧重于李大钊先生与北京大学之间的紧密联系。学员们争先抢答,在知识竞赛中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理解,认识到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的突出历史贡献。

from clipboard

 “难忘的岁月,坚定的信念”。通过本次赴李大钊烈士陵园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工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扎实学习李大钊先生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切实加深自身的党性修养、端正自身入党动机。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工学青年必将赓续北京大学的红色传统、践行冰新一代的青春宣言,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在科技工作中为党和国家做出自身的贡献。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