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党支部书记第二次例会
2022.04.07

2022年4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党支部书记第二次例会于理科5号教学楼607会议室召开。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步晓光,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常务副书记刘威出席本次会议。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委员会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步晓光主持。

 

学生党支书认真学习会议精神

会议第一项步晓光老师部署开展工学院2022学年春季学期主题党团日活动。本学期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主题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步晓光老师就活动开展相关要求进行详细介绍,接着就活动策划方向、活动实施形式分别提出指导意见。

 

步晓光老师部署下阶段学生党支部工作

最后他从“运行机制创新”、“政治学习创新”及“实践服务创新”三个方面,就如何“创新主题活动日主题,提升主题党日活力”给出建议,并结合北京大学党日活动先进典型示例进行说明。

他强调,主题党日活动是党的组织方式的重要创新,各支部要充分吸收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积累的诸多党支部建设宝贵经验,在切实取得工作成效并能让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前提下,形成支部品牌活动,强化支部鲜明特色

 

学生党支书认真聆听工作部署

会议第二项优秀党支书进行党团日活动经验分享。以先进带动后进,以榜样指明方向,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先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兆阳率先进行分享。该支部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五探乡村,十谈振兴”系列调研学习活动、“重塑人生,伴你同行”系列公益服务活动,及“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活动,三大板块为主线,辅以各项支部日常活动,搭建“五位一体,相互融合”的活动框架,在开展志愿服务、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方面卓有成效。支部成员深入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王兆阳分享支部工作心得

接着航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钊从党史学习、发挥专长及志愿实践三方面,总结支部党日活动心得,梳理支部特色创新的脉络。该支部在党史学习方面积极创新党日活动形式,邀请博士生讲师团带领学习六中全会公报,走进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借助数字化科技感受百年大党奋进历程,以纵向党小组的形式开展“七个一”特色活动凝魂聚力等。更加丰富的活动载体,更加灵活的方式方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支部成员学习党史,进而讲好党的故事。

 

刘钊分享支部工作心得

最后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志学以“能源+双碳+冬奥”三个关键词概括该支部的活动特色。该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国家政策与时事热点,特别邀请能源系张信荣研究员、王昊研究员、徐克研究员到支部开展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二氧化碳制冰、能源领域碳中和、地下能源开发等多个能源相关领域。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他们充分认识到能源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同时更加坚定了学科自信与科研热情。

 

郑志学分享支部工作心得

“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书记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识深刻、把握准确,决定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种子’能否在党员和群众中生根发芽”。通过本次学生党支书例会,各党支书的工作计划和要求更加明晰,下一阶段支部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

北京大学工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党的声音,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支部的阵地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