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红文讲堂”暨第2期党的理论培训班专题学习活动
2022.04.19

414日,为深化北京大学工学院新发展党员理论学习成果,北京大学工学院邀请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优秀干部开设“红文讲堂”,举办北京大学第2期党的理论培训班专题学习活动。山西省广灵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白立国,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步晓光,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干部6人及工学院第2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学员11人参加活动。

from clipboard

活动伊始,山西省广灵县老干部齐永林(原广灵县政协副主席)为同学们讲授“雁北星火”党史主题教育课程。“雁北星火”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广灵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王培信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开展革命斗争、建设雁北地区中国共产党党组织的生动实践,是中国无数革命“星火”中最动人、最广泛、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案例。

之后,山西省广灵县青年干部姚雪芹对广灵脱贫攻坚的成果及具体措施进行了分享。2020年,山西省广灵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从30%的贫困发生率到实现脱贫,广灵县以“抓党建、促脱贫,抓精准、促信赖”为指导,通过推动产业脱贫、教育培训、资产收益兜底三方面全覆盖、民生保障“五到位”,实现全域脱贫。广灵脱贫攻坚的经历使工学院学子印象深刻,同志们感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持续付出和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

随后,北京大学工学院的预备党员同志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具体困难、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等问题提出自身的困惑,山西省广灵县的同志一一进行解答。

在理论学习成果分享环节,预备党员以“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国家建设中的北大工学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与北大学子”为主题做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报。一组学员通过认真调研,举例阐释北京大学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源头,是最早讲授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是率先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基地。二组学员展示了国家建设中的北大工学人群像,既包括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工学院院友、也包括“两弹一星元勋”于敏先生。三组学员沿着历史的脉络,回顾了北大学子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代强音的历史背景,也展望了新时代北大学子以实际行动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传承“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使命。

from clipboard

接下来,步晓光对各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他强调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一要立志,立下属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志向,向“雁北星火”中建立党组织的革命先辈学习、向脱贫攻坚中客服重重困难的广灵干部学习,砥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二要笃行,要决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科研工作、基层服务中不断为改善人民的生活而努力;三要勤学,时时刻刻以理论学习洗涤初心,特别是为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好准备。

活动最后,白立国寄语同志们以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的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力争做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科学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