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组织开展创新性学习活动
2012.10.27
    
     3月24日下午,工学院组织本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中的学院到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暨北大红楼进行参观学习。活动由工学院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老师王颜欣带领,共有55名同学参加。
    
     学员们首先分组参观了纪念馆中的各个陈列室,并一同观看了放映室中播放的《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名人故居》专题片。纪念馆中各个陈列室,恢复陈列或标志了李大钊、毛泽东、鲁迅曾在红楼工作过或进行讲学的房间、教室,如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新闻纸阅览室等,纪念馆内同时还设有北大学生上课的大教室复原陈列、五四期刊陈列。同时,专题纪录片则生动向学员们再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兴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
 
     随后,学员们在红楼前进行了集体讨论。讨论围绕党史、校史展开,学员们结合参观的感想进行了积极地发言,学员表示新文化运动是是中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的大解放运动,启发着人们追求民主和科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爱国,进步”这是一面伟大的旗帜,“民主、科学”这是一个光荣的传统。作为一个北大人,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今天的我们更需要高举伟大的旗帜,继承光荣的传统。
 
     1919年的呐喊今天仍在我们耳畔回想,先哲们在中国满布阴霾的天空中,响起一声春雷,爆发了一场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猛烈抨击几千年封建思想的文化启蒙运动。那个时代的热血学生和青年掀起了五四运动,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
 
     谈及当代青年党员应当如何保持先进性时,有学员表示我们北大人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更应当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准则,坚决的抵制各种错误的思潮,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的投身于社会文化建设的大潮中去,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高举伟大的旗帜,继承光荣的传统,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工学院党委决定带领1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到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参观学习,重温北大精神,深入学习思考党性修养问题。对于培养工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员意识,加强工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坚定他们向党靠拢的决定,养成他们发展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