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学工系统党代表宣讲调研活动
2012.11.06
    10月29日下午,由工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在民主楼208会议室成功举行。工学院与外国语学院本硕博各年级的党团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凯,团委书记陈征微,团委副书记王颜欣,以及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团委书记郭晓春,团委常务副书记夏切尔一同出席。宣讲会由郑清文老师主持。
 
    郑清文老师首先介绍了举办此次学工系统宣讲调研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并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党代会报告的主要内容。他表示,党代会报告审时度势、科学布局,提出了“北大2048”远景规划和“三步走”战略设想,明确了当前阶段的战略目标、发展方向、落实途径和具体任务,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构想,指明了方向,意义十分重大。此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将使党代会精神得到更加深入的学习贯彻,同时通过调研也将密切党代表和学生之间的联系,进一步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工作制。郑老师还表示,希望在场的师生充分利用难得的交流机会畅所欲言、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的精神。
 
    接下来,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学生党代表、工学院201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婷云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党代会心得。她联系学习生活实际,为在座同学讲解了她眼中的党代会关键词。杨婷云提到,本次党代会实行了“任期制”与“提案制”两项特色制度,使党代表能够更好地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学校主页上的“党代表热线”和“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专栏也让党代会渗透到大家的学习生活中,使党代会不再遥远。她希望在座的党团员们都能够利用好这些平台和机会,真正发扬主体意识,关注并监督学校的发展。杨婷云说,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最令她深有感触的便是“四自”意识。她认为,这“四自”意识是对每一位北大学生的新要求,应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时刻遵守的准则。她希望大家都能够不断地提升自我,奋斗自强,在母校跻身世界一流之列的同时,北大学子也能够走在世界大学生行列的前端。
 
    随后,在场的各位学生党团员进行了自由发言讨论,场面热烈。大家对学校党代会报告表示了高度的认同,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人才培养将成为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的核心工作感到备受鼓舞。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发言的同学认为,应该按照学校提出的“四自”意识,积极努力地配合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提高专业学术水平;努力做到“差距自省”,认真刻苦地学习专业知识,进而“奋斗自强”,学有所成,做出贡献;希望以后两个学院能够经常性地开展此类跨院系的交流活动,从而体会不同学科思维的火花碰撞,开阔视野,增长认识。会上,在场师生还填写了由学生工作部设计的《党代会精神宣讲会调研问卷》
 
    最后,李军凯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工学院,对于外国语学院牵头组织安排此次宣讲会并提供场地表达了感谢。她提到,党代会的报告令人振奋,每一位党团员都应充分认识到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将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思想、战略与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联系起来,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使命自觉”的意识,客观、理性地“差距自省”,进一步发挥先进性,为同学、学院、学校发展做实事。她认为,在座的党团员们都应当具备外院的人文素养与工学院的科学精神,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严于律己,奋斗自强。李军凯老师希望,这次宣讲会能够为两个学院的继续合作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她也呼吁在座的同学,在学校党委、学工部以及院系的指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以更好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党的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