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课程:08611420

智能材料物理与力学  Physics and Mechanics of Smart Materials

学 分:3.0    周学时:3

课程简介:

本课程属于材料、物理与力学交叉的学科, 智能材料在现代信息、国防、航空航天等重要工业中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开课的目的是使同学们在掌握智能材料基本性质并能正确使用该类材料的基础上,激发大家进一步对智能材料进行研究的兴趣。课程内容与本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相接轨,内容丰富但不肤浅,以讲授物理基础与研究方法为主,不拘泥于某种特定材料,易于为多数同学所接受。学完本课程后,要求同学们掌握各种传统的智能材料(压电、铁电、铁磁,形状记忆合金)的定义与基本性质,了解它们相变的机理以及当前国际智能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如EAP材料(人造肌肉)等。

参考书目:

1.张福学.现代压电学(上册,中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2.钟维烈.铁电体物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

3.蔡伟,赵连城,郑玉峰.合金的形状记忆效应与超弹性.国防工业出版社,2002.

4.O'Handley R C. 周永洽等译. 现代磁性材料原理和应用.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