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课程:08612280

结构分析与数值计算  Structural analysis and numerical computation

周学时:3 学分:3

授课对象:硕、博

课程简介:

结构分析计算在工程应用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内外已经开发出很多功能强大的结构分析商业软件。但这些分析软件并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掌握一定的结构分析程序设计原理和方法还是十分必要的。本课程的目的,就是通过对结构分析程序应用与设计的介绍,使学生对有限元分析的理论、算法、流程、实现有清晰的认识;并结合有限元分析的一些新进展、新模型,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其科研能力的训练。

本课程针对工程力学、固体力学专业的研究生,要求学生具备有限元、弹性力学、程序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参考书目:

1.M. Smith, D. V. Griffiths. Programming the Finite Element Method, Third Edition, 1998, John Wiley & Sons.

2.吴晓涵. 面向对象结构分析程序设计.科学出版社,2002.

3.K. J. Bathe. Finite Element Procedures, 1996, Prentice-Hall.

4.O. C. Zienkiewicz, R. L. Taylor. The Finite Element Method, 4th edition, vol. 1/2, 1989/1991, McGraw-Hill.

5.王勖成, 邵敏. 有限单元法基本原理和数值方法(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

6.王勖成. 有限单元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7.龙驭球,龙志飞,岑松. 新型有限元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