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课程:08615240

生物反应工程(Bioreaction Engineering)

学 分:3 周学时: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化学、普通生物学

授课对象:硕、博

课程简介:

利用生物技术进行新能源开发和资源循环利用是能源与资源工程的重要发展方向。而生物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和推广需要首先解决其工程化技术问题。而生物反应工程主要研究生物反应过程中带有共性的工程技术问题,是工业生物技术的核心,在生物工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以生物学、化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为基础的交叉学科,以生物反应动力学为基础,将传递过程原理、设备工程学、过程动态学及最优化原理等化学工程学方法与生物反应过程的反应特性相结合,进行生物反应过程分析,生物反应器的设计、放大和生物反应过程的优化操作与控制等。课程教学在兼顾整个生物过程工程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着重讲授酶反应动力学,微生物反应动力学,生物反应器,反应器设计和放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对生物技术应用中最核心的工程化过程能进行基本工程设计。

参考书目:

1.[日]山根恒夫著,邢新会译.生物反应工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2.[美]Michael L. Shuler等著,陈涛等译.生物过程工程:基本概念.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3.[丹]Jens Nielsen等著,Bioreaction engineering principles, second edition(英文影印版),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