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先进材料与力学

力学(先进材料与力学)(080123)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先进复合材料力学

主要研究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等先进复合材料的成分-结构-力学性能间的关系;设计、表征、模拟先进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并揭示材料变形、损伤和破坏机制;发展先进复合材料的力性、物性和化学性能的先进实验表征方法。

2

先进功能材料力学

研究包括新型碳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基和天然纤维材料、纳米结构功能材料等的力学、物理性质及其各种响应过程的内在机制,揭示材料的力学性质、化学成分、功能之间的基本关系,将研究成果用于先进功能材料的结构调控、性能优化、先进制造和工程应用探索。

3

先进结构材料力学

研究亚稳态金属、纳米梯度结构金属、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金属等先进结构材料的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间的关系,结合先进制造方法、多尺度力学性能实验表征技术和多尺度理论模拟方法,探索先进结构材料的组织调控、结构设计和力学性能优化方法。

4

软物质材料力学

研究包括聚合物、胶体、液晶、液晶弹性体、水凝胶、生物软材料和软组织等软物质材料的力学、物理性质,阐明软物质在不同尺度、不同环境下的组织结构和响应特性,揭示这些特性的物理根源,探索软物质材料的组分设计、结构调控、多功能化、先进合成与制造技术和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