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评选2023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通知(力学与工程类分会)
2023.05.13
此通知内容仅适用于通过力学与工程类分会评选的同学,并请直接使用力学与工程类分会材料提交要求中的附件。

评选范围:原则上为在2022年10月、2023年1月获得博士学位及预计在2023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博士学位论文。

*通过其他分会评选的同学请按相关分会要求完成材料提交。




力学与工程类分会材料提交要求


     如参加力学与工程类分会优博评选,请在获得各学科/专业认可和推荐后,于6月6日(周二)中午11:00前将以下电子材料发送至zhurs at pku.edu.cn(邮件题目:优博_学号_姓名)。


    1.附件1: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申请表

       (1)WORD文件,命名规则:YB_086_学号_姓名_TJB本人电子签名

       (2)“简要推荐理由”处填写导师草拟或审核过推荐意见(重点评价本论文的创新点及其与国内同期论文的比较位置)。


2.《信息登记表》和相关图片共同压缩至.rar格式的压缩文件包,文件包命名规则为“优博信息_系所号_学号_姓名”。

   (1)《附件2: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信息登记表,WORD格式,命名规则:YB_系所号_学号_姓名_XXB

   (2)优博候选人生活照1张和论文研究相关图片1-2张。图片格式为.jpg,每张图片不小于100K


3*.《附件3:校外人员奖金发放信息登记表附件3:校外人员奖金发放信息登记表》(EXCEL格式):用于非在校生和校外导师的奖金发放。请已毕业学生、兼职导师或无校内职工号的导师务必填写。


4.《学位论文写作心得》,WORD格式,命名规则:院系名称+学号+姓名。

附件4:关于征集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心得的邀请函.doc

*写作心得请随其他材料一并提交。



工学院教务办公室

2023.5.13




关于评选2023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通知


院系及各学位分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培育在本学科前沿具有重要意义、创新性强的博士学位论文,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北京大学2023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下简称“优博”)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与范围

(一)各院系、学位分会要高度重视,按照评选标准与条件,严格筛选,宁缺毋滥,评出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各院系、学位分会在推荐论文时要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失范行为的审查力度,有以上情况的论文一律不得推荐。如在推荐论文中发现此类情况,学位办公室将扣减该分会下一年度的推荐名额。

(三)评选范围:原则上为在2022年10月、2023年1月获得博士学位及预计在2023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博士学位论文。上一评选年度由于无推荐名额而未能推荐的分会,今年如有推荐名额,评选范围可扩大到上年度时间范围内的学位论文。

二、参评标准与条件

(一)学位论文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或现实意义;

(二)学位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三)学位论文除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代码0502)外,一般应以中文撰写;用中文以外的文字撰写的外国语言文学论文,需提供不少于5000字的详细中文摘要;

(四)学位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符合学术规范,内容不涉密,可公开;

(五)学位论文应获得同行专家较高的评价,评阅意见各项指标及综合评价原则上应为优或良。

三、具体安排

(一)请各院系、学位分会接到通知后尽快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有关导师和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积极做好评选的宣传和推荐工作。

申报程序为论文作者(或导师)自愿申请,学院(系、所、中心)审核,学位分会讨论推荐申报。

论文作者申报时需要填写《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申请表》1份(附件1)。

(二)各学位分会应通过会议评审,听取论文作者(或导师)现场答辩后,投票表决出优博推荐名单和推荐次序,在学位管理系统填报推荐人选相关信息,并通过“打印汇总表”界面导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

注:若分会委员所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参加评选,则该委员须在评议阶段回避,待评议阶段结束后方可回到会场并参与投票。

(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各分会提交的推荐名单进行审核,确定本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

(四)为了宣传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营造重视学位论文质量的学术氛围,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将继续设立专栏展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和优博作者的写作经验。各分会评选后,请优博候选人填写《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信息登记表》(附件2),并提供本人生活照1张和论文研究相关图片1-2张。同时,邀请优博候选人撰写博士论文写作心得以供宣传使用(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关于征集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心得的邀请函》)。请院系汇总《论文信息登记表》和《论文写作心得》后统一提交。

四、材料报送

请各院系于6月16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统一报送校学位办公室。

(一)书面材料

      1.《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申请表》1份(附件1)。

2.《北京大学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1份(学位管理系统导出)。

3.《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信息登记表》1份(附件2)。

(二)电子材料

      1.《附件1: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申请表》。

      命名规则:YB_系所号_学号_姓名_TJB.DOC。

2.《附件2: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信息登记表》

命名规则:YB_系所号_学号_姓名_XXB.DOC。

优博候选人生活照1张和论文研究相关图片1-2张。

图片格式为.jpg,每张图片不小于100K。

3.《附件3:校外人员奖金发放信息登记表》(EXCEL格式)。

用于非在校生和校外导师的奖金发放。请已毕业学生、兼职导师或无校内职工号的导师务必填写。

      4. 《学位论文写作心得》

五、奖励与资助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及其指导教师将获得奖励,奖励方式为颁发证书和奖金(导师、学生各6000元人民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将被推荐给Springer Nature、中国知网等出版公司作为个人专著公开出版。其中入选Springer Nature的论文将免费由施普林格出版社以英文在全球出版,论文作者还将获得500欧元的奖金。

六、其他

1.优博评选系统已经上线,请各分会线上提交推荐人选。具体可参考附件6《优博评选系统使用说明》。

2.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请各分会确定推荐名单后务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

3.在推荐过程中,因非学术因素引起争议的,当事人可向学位办公室提出异议。

4.医学部评选工作由医学部学位办公室参照以上方案自行安排。


相关附件下载链接

研究生院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