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流体力学(080103)
2021.11.12

1. 计算流体力学:主要包含不可压缩流动的数值模拟,可压缩流动的数值模拟,高精度格式,高精度计算网格生成,大规模并行计算程序的开发,湍流的直接数值模拟和大涡模拟,工程湍流模型。

2. 实验流体力学:主要研究内容包含基础流动规律的观测,流动物理模型的建立和验证,测量方法与技术,实验设备与仪器创制,工程流体问题中的测量应用及反馈控制,等等。

3. 环境资源与系统生态学: 基于一般系统理论,研究多尺度(全球、地区、国家、城市以及经济、贸易、产业链、工程和技术等)全生态要素(自然资源与环境排放,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和温室气体排放)流动的系统模拟与可持续性调控。

4. 空气动力学

●内外流空气动力学。包括从低速到超高速流动中的旋涡、激波、分离、混合层、失稳、流固耦合等复杂结构与过程的实验与计算,流体机械中的流致振动。

●流动控制。包括复杂内外流的物理分析与构形优化,复杂流体运动的主被动开闭环控制。

5. 湍流

●湍流理论。包括多尺度流动现象的层次结构理论,多尺度运动级串动力学,基于流动结构的湍流统计理论,流动稳定性理论,湍流转捩的动力学过程等。

●湍流计算。包括湍流的大规模直接数值模拟,湍流大涡模拟方法,湍流工程计算方法,二维湍流和旋转湍流的物理性质及模式。

●湍流实验。包括湍流流动结构显示,湍流流场的定量实验测量等。

6. 生态环境流体力学:研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所涉及的流体力学基础问题,尤其是污染物和微生物输运、弥散的规律。

7. 燃烧学:主要内容是燃烧火焰动力学与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各种燃料在不同燃烧形态下的放热和化学反应过程,以及燃烧与流动的耦合作用。

8. 传热传质学:微纳系统中的热现象以及微/纳尺度热质输运,热辐射的波谱和方向调 控及其在光伏、光热中的应用,以及与生物传热传质有关的非牛顿流体力学、流动稳定性、计算流体力学和微流体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9. 航空航天推进技术:从实验、数值模拟和理论上对新型的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进行系统地研究。这一方向既是爆轰燃烧科学前沿、又有重大的应用前景。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可望实现航空航天推进装置跨越式发展。

10. 流动稳定性与转捩

(1)压缩与不可压缩流的转捩问题,可分为超临界序列和亚临界转捩问题,研究时空转捩和时间转捩问题。特别地,研究高超声速边界层的转捩问题。稳定性。

(2)压缩与不可压缩流的稳定性,这包括剪切不稳定性、热对流不稳定  性、界面不稳定性等,从时空行为上也可分为对流不稳定性和绝对不

11. 理论流体力学

(1)Euler方程和Navier-Stokes方程等流动方程的精确解;

(2)特殊边界条件对流动的影响;

(3)涡量运动学和动力学;

(4)流体力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中的新现象,新问题及机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