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第一届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12

11月8日至11月9日,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及工学院的支持下,由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承办的第一届博士生论坛在京郊密云成功举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贾爱英老师、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张东晓教授、副院长王建祥">王建祥教授、杰出院友中国科学院力学所魏宇杰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参加论坛者主要是来自工学院10个博士学科点的近90名博士生,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兄弟院校数名博士生受邀参加。主办第一届博士生论坛及参与评审的老师有:李法新">李法新研究员、曹国鑫">曹国鑫研究员、霍云龙">霍云龙研究员、裴永茂">裴永茂研究员、王勇">王勇教授、肖左利">肖左利研究员、熊春阳">熊春阳教授、李忠奎">李忠奎研究员、于海峰">于海峰研究员、张玺">张玺研究员、刘丽丽副研究员、段小洁">段小洁研究员。

贾爱英主任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促进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博士生论坛”这种相对封闭的交流环境和高效又富有趣味性的交流形式,对于加强团队建设、提升个人能力、促进学科间的交流和交叉融合十分有效。她表示研究生院愿意支持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并祝愿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from clipboard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贾爱英主任

张东晓">张东晓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八年来工学院取得的成果:多个学科评估排名进一步提前,长江学者等优秀人才数量在全国高校都名列前茅。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张东晓">张东晓院长认为相比于知识累积和成果发表,科研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工学院培养出的研究生应当具有独立的思考、创新和研究能力,科研能力的训练应当贯穿学生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相信此次博士生论坛能够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为科研提供灵感与启发。张东晓">张东晓院长并做了题为《页岩气革命——技术创新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报告,讲述了全球页岩气发现现状、深刻剖析美国页岩气革命成功的核心因素。

from clipboard

工学院张东晓">张东晓院长

中国科学研究院力学所魏宇杰教授作为杰出院友应邀参加论坛并做了题为《培养研究兴趣、发展独特视角》的特邀报告,分享了自己博士时期的经历,以及对于博士期间学习、生活的看法与建议。他认为博士生首先要明白读博士学位的目的,指出科研的道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在遇到挫折时要学会调整心态正确面对,对于科研能力的培养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简单问题入手慢慢去摸索尝试,探索研究问题的全貌。

from clipboard

魏宇杰教授

11月8日下午和9日上午,博士生论坛按研究兴趣分别在三个会场进行口头报告及学术交流,每个分会场由3~4位老师主持报告。参会的博士生就自己研究方向的背景、方法和成果进展进行了展示汇报。报告环节紧凑而高效,同学们在演讲及提问的互动中碰撞出不少灵感的火花。

报告结束后,各分会场老师对学生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根据学生报告的学术内容、PPT效果制作、口头表达及回答问题等综合表现进行评分,最后由吕鹏宇">吕鹏宇、余靓、邹舒帆、史忠顺、杨婷云、吴宁6位同学获得工学院第一届博士生论坛优秀报告奖。曹国鑫">曹国鑫老师主持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品。

from clipboard

博士生作报告

from clipboard

获奖同学合影

from clipboard

论坛全体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