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第一届北京力学博士生论坛暨第四届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6.11.02

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办,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六个兄弟单位协办,第一届北京力学博士生论坛暨第四届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from clipboard

全体合影

本届论坛是一次面向北京地区各高校博士研究生的专题会议,重点交流力学与相关各工程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会议邀请国内外杰出青年学者做主题报告,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介绍从博士生到优秀科研学者的成长经历,旨在使青年学生了解力学及相关学科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营造研究生教育的创新环境,从而促进该领域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定国">夏定国致辞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贾爱英致辞

from clipboard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肖左利">肖左利主持

论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肖左利">肖左利主持了论坛开幕及闭幕式。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贾爱英登台致辞,肯定了论坛对于促进学术交流、共同创新的重要性,表示今后北大将继续向学术交流、论坛类活动提供大力支持与帮助。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定国">夏定国老师也做了简短致辞,向参加论坛的同学以及会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勉励各位优秀博士生展示自我、互相学习。

from clipboard

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胡更开教授作特邀报告

随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力学系的胡更开教授为全体师生带来了特邀报告“五模材料及水声调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针对潜艇水下隐身等需求衍生出的低频振动隔离课题,以及五模材料的应用意义、微结构设计和优化等内容,并在报告结束后与在座博士生们互动,回答了关于材料设计、应用等方面的问题,阐述了其对一些力学问题的看法。

from clipboard

分论坛现场

29日下午和30号上午,参加论坛的各院校师生分别在五个分会场进行了邀请人报告、参会人报告、提问等环节,主题涵盖固体力学、流体力学、能源、材料、控制、生物医学领域,包括了碳纳米管、超疏水、大型飞机、有机太阳能电池、癌症治疗等多项热门课题。精彩报告和积极的讨论交流带来了知识和思想的激烈碰撞,也为参会人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灵感。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陈峰向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的同学颁奖并致辞

经过论坛学术委员会的讨论,13位参会博士生荣获“第一届北京力学博士生论坛暨第四届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奖。论坛负责人、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陈峰教授向这13位同学颁发了纪念奖状及奖品并作了总结发言。陈峰">陈峰副院长指出,目前高等院校研究生群体的学术水平、原创性仍显不足,在提倡良性竞争的同时,高校更应重视交流协作,鼓励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作为第一次有6所北京地区院校共同举办的力学博士生论坛,本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长足发展,并探索与国外院校合作举办的可能性。在陈峰">陈峰副院长“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的美好祝愿中,第一届北京力学博士生论坛暨第四届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论坛特别鸣谢:纪念品及奖品均由专业生产材料力学检测仪器的优鸿测控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提供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