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协力同行、驭梦飞翔——“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11.19

2020年11月6日至8日,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协力同行、驭梦飞翔”为主题。论坛由大会邀请报告、专题邀请报告以及普通报告构成,由于疫情原因,本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设有线下5个分论坛、线上10个分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各高校的379篇博士生报告投稿,经论坛程序委员会的评审,最终录取了线下会场110篇、线上会场182篇博士生报告。另外,本次论坛邀请到4位力学领域的著名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15位青年教师作专题邀请报告。此次论坛使参会师生了解了力学学科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同时展示了力学博士研究生们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增进了广大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from clipboard

论坛合影

from clipboard

开幕式现场

11月7日上午,“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拉开序幕。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锦武院士,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魏宇杰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唐少强教授,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玉丽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杨越教授及参会师生共180余位代表参加现场开幕式,论坛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直播平台在线峰值近4000人。

论坛开幕式由唐少强教授主持。魏悦广院士、孟庆国研究员、段慧玲教授、向锦武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学会副理事长魏悦广院士介绍学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成效,指出了学会主办博士生论坛的重要意义,期待参会博士研究生能够借助本次论坛展示新风采、共享新思想、激发新思维,为实现力学强国之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孟庆国研究员结合自己硕、博阶段的读书经历,结合科研及在基金委的工作经历,向在座的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他们在扩大知识面、培养科研能力及重视成果积累等方面继续努力,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

from clipboard

魏悦广院士(右一)、孟庆国研究员(左一)、段慧玲教授(右二)、向锦武院士(左二)先后致辞

段慧玲教授介绍博士生学术论坛的缘起及与北京大学的渊源,介绍北京大学力学学科发展历程,希望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国力学学会的组织带领下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向锦武院士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学科的基本情况,表示此次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促进我国力学学科发展、培育力学新兴科研人才的助推器。

from clipboard

唐少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作题目为“新材料的涌现对力学发展提出的挑战”的特邀报告,系统而简要地介绍了新材料的独特力学行为、传统力学理论和计算方法的局限性、跨尺度力学表征的难点、跨尺度力学研究的出发点及进展、未来发展展望等。

清华大学许春晓教授作题目为“壁湍流减阻主动控制研究”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基于已获得的认识,对壁湍流相干结构、湍流减阻控制机理、典型减阻主动控制方案进行介绍,并对高雷诺数时壁湍流减阻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控制策略进行探讨。

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作题目为“弹性波超材料及波的调控”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通过材料微结构设计可以改变材料宏观力学属性,进而实现对弹性波的调控和相应的波动功能,报告通过具体的实例展示通过材料微结构设计,实现对波不同方式的控制方法。

from clipboard

魏悦广院士(左上)、许春晓教授(右上)、胡更开教授(左下)、孙茂教授(右下)作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茂教授作题目为“微型昆虫飞行的空气动力学”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微型昆虫是如何用新奇方式拍动,如何用新的气动力机理来克服极大粘性效应,产生飞行所需的气动力。

from clipboard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陈玉丽教授和杨越教授主持。


陈玉丽教授和杨越教授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from clipboard

开幕式掠影

11月7日下午和8日进行了分论坛的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涉及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工程力学、生物力学、航空航天工程、交叉力学等力学学科领域。精彩报告和积极的讨论交流带来了知识和思想的激烈碰撞,也为参会人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灵感。除了正式问答环节,同学们还充分利用会议休息和会后时间进行交流讨论。经过程序委员会的讨论,有33位参会博士生的报告被评选为“优秀报告”。

from clipboard

线上、线下分论坛现场

闭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主任杨越教授主持并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介绍了本次力学博士生论坛的情况,对各兄弟院校力学专业同仁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邀请线下、线上参会学生代表发言。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陈玉丽教授宣读了优秀学术报告获奖者名单,并为其颁发获奖证书。而后,现场与下届博士论坛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钱劲教授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将做好举办下届博士论坛的准备,期待与师生们杭州再相聚。最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浙江大学各位老师代表进行了会期交接仪式。“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完满结束。

from clipboard

闭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