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八讲‖Prof. Rahman: 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产学研融合
2022.02.28


2022年2月25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八场开讲。IEEE终身会士、2022年IEEE候任主席、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高级研究所创始领导人Rahman教授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产学研融合”线上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主持。报告吸引海内外多所高校参会者线上参与。


Rahman教授线上报告


Saifur Rahman教授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高级研究所的创始领导人,同时也是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Joseph R. Loring终身教授,领导着大学的能源与全球环境中心。他是IEEE的终身会士和IEEE千禧奖章获得者,也是IEEE PES (电力与能源学会) 2018和2019年度的主席。他曾担任《IEEE可持续能源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和《IEEE电气化杂志》(IEEE Electrifications Magazine)两本期刊的创刊主编。Rahman教授创建了BEM Controls, LLC软件公司,提供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他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际科学与工程咨询委员会主席,发表了150多篇期刊论文,并开展了600多场会议和特邀报告。


线上交流


本次报告中,Rahman教授首先提到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后的又一次使人类社会经济生活大为改观的大事件。这场技术革命的核心是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以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先进计算、电子芯片制造、能源生产和输送系统、远程医疗、电气化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合作提供巨大的机会。世界各国也提供各种项目计划支持产学研合作: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 GOALI(Grant Opportunities for Academic Liaison with Industry)计划,支持工业界参与学术研究;美国面向国家需求的 RANN计划(Research Applied to National Needs),将学术界和工业界联合起来应对国家的高科技人力资源挑战;中国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基金支持中国与海外学术界的合作;美国、欧盟和英国同时开展了美印、美中、欧盟-中国、英国-印度联合研究项目等。Rahman教授以自己在美国、日本、印度和中国进行产学联合研究项目的经验为例,建议高校年轻科研工作者在努力工作同时,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勇敢的态度(Be open, be brave, and work hard),主动与工业界建立联系,通过支持学生暑期实习、定期参访、报告交流、校友联结等方式,主动与工业界保持联系,了解工业界的实际需求,优势互补,大胆提出创新性想法。中国有超过25000名IEEE会员、超过8000名IEEE学生会员及200多名IEEE会士,涉及多个高科技领域,Rahman教授鼓励年轻科研工作者充分利用IEEE平台网络资源,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


报告回放:https://disk.pku.edu.cn:443/link/ACEEFBEDA83AFCE75B1AC43BA7B49249 访问密码:pkMg ; 有效期限:2022-03-26 23:59;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