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工学院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2022.06.02


5月30日,恰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申报的“北京大学周培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发布的首批“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建设期至2026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转化深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七部委共同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

 


北京大学周培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序号7)入选认定名单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人在科学技术领域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构建了北大科学家的精神谱系。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周培源就是“北大科学家”中的杰出代表。周培源先生奠定了湍流模式理论的基础,被誉为20世纪的四位世界流体力学巨匠之一,也是我国近代力学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他从事高等教育工作60多年,培养了几代知名的力学家和物理学家。他积极倡导世界和平,被称为“和平老人”和“杰出的民间外交家”。

 

北京大学曾举办一系列弘扬周培源等科学家精神活动。1992年,为祝贺周培源90寿辰,北大等单位主办了国际流体力学和理论物理科学讨论会;2002年,北大等单位共同承办了周培源诞辰100周年纪念会系列活动;2012年北大协办“培源精神、辉耀故里”周培源110周年纪念会;2022年北大将联合中国科协与九三学社等单位举行周培源诞辰120周年纪念会系列活动;1988年,由北大发起设立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2021年北大成立了“周培源书院”,培养引领未来力学发展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工学院作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主力军,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学院在周培源故居北京大学燕园展陈周培源雕像、亲笔信、生活工作照片、《周培源文集》及纪念文集、纪录片等。在每年的周培源诞辰纪念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北京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开学第一课等时间,开展科学家精神展陈资料讲解参观等活动。工学院还定期举办交流座谈会和纪念研讨会,如“王仁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暨固体力学前沿研讨会”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王仁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暨固体力学前沿研讨会


北京大学拟在即将落成的新工学大楼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用于展陈周培源、王仁、于敏、吴大观等著名科学家个人事迹,以及周培源领导建造的全国第一座大型低速风洞主要构件图片等珍贵资料,可同时接纳200人的参观学习。组成了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及学生志愿者团队近百人,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家精神学习;组建了周培源党员科普宣讲团,定期向学生们宣讲科学家精神;每年划拨经费用于开展各类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以及维护展陈馆和设备。


周培源先生、王仁先生纪念展览现场


工学院制定了科学家文物资料保存管理制度,确保展品收集、整理、更新、维护等工作常态化;制定了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保障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长期有序进行;设置了专人负责策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营造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舆论氛围。


工学院出版纪念文集弘扬科学家精神


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周培源等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无私无畏的精神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如周培源、王仁等杰出科学家做出的卓越贡献已作为学校新工科建设核心专业课程的重要支撑元素,在学生思想境界塑造、科学追求凝练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工学通论》和《航天航空概论》等相关北大思政示范课程,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黄永刚院士担任周培源讲座报告人


未来,工学院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和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以振兴祖国科学事业为己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