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学子积极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09.30

2022年8月,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深刻总结了北大过去五年的成果,深入擘画了北大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特别为新工科建设明确了发展路径、为每一名北大工学人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了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工学院党委组织北京大学第3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以研读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团委常务副书记尹子馨和70余名学员参与活动。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由领队辅导员吴悦童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吴悦童介绍了本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非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吴悦童介绍活动主题

吴悦童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党代会报告,深刻领悟报告精神,既可以从学生视角思考党的领导对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性,也可以从专业视角审视自身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最重要地是从发展对象的身份出发思考自身未来发展路径如何与国家、学校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在未来成为能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自身贡献的合格共产党员。

陈威代表工学院党委向各位学员传达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党的二十大前夕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在党代会胜利召开后,北京大学各级党组织都在认真学习本次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同时,陈威对本期读书班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大家认真领会学校党代会精神,在此基础上对照党员的标准“找不足”、“找目标”,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陈威老师讲话

会前,本期读书班8个小组学员认真研读党代会报告;活动中,各小组派出代表进行发言、讨论。

第一组学员首先抛砖引玉,梳理了党代会的含义、议程等知识点,并选取“党的领导对学校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为切入点分享小组的思考成果。他们认为,基础学科的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因为基础学科投入大、回报慢,而党的领导下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弥补自发动力的不足。最后,第一组学员以华为在5G领域的突破为例说明研究基础科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性。

第二组学员认为党代会报告的一个亮点是对北大人提出的“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的具体要求。他们认为,做到守正创新就必须传承好学科发展历史的红色血脉;以三位工学学科前辈周培源先生、于敏先生和王仁先生为例,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坚持科学报国的理想、为中国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故事。

第三组学员对报告中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印象深刻。疫情爆发初期,北京大学迅速组织了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支援一线抗疫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在学校制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领导下,面对北京几轮突发疫情,北大师生党员冲锋在前担任防疫志愿者、筑牢校园疫情防火墙,这都体现了北大优秀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组学员在认真研读党代会报告基础上,探讨了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可以身体力行做的一些“小事”,这既包括如何在支部生活中更好地做到“赓续红色血脉”的要求,也包括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助力国家科技力量的发展。在学生的视角下,四组学员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北大人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紧密联系,要砥砺争做“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时代新人。

读书班8个小组学员进行发言

第五组学员紧扣“工学人”的身份,围绕北大新工科建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题,从建设背景、机遇和挑战、特色成果三个方面分享他们的思考。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做有组织的科研,要能够为国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通过坚持“以科学促工程”,走出一条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发展之路。

第六组学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强调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分享了报告中有关学科发展体系的具体论述。他们认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的颁布实施对每一名工科专业同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结合学生专业视角,他们分享了一些北大新工科发展的新时代“长征”中可能的“娄山关”、“腊子口”。

第七组学员认为每一名学生的自身发展要有意识的与学校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他们鼓励大家争做在新时代奋斗的北大青年,在北京大学党委的坚实领导下,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身贡献。

第八组学员在学习党代会报告过程中对北京大学5年来的发展成果深感触动。他们认为,北京大学在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硕果累累,但每一名北大人都不应在现有成果面前骄傲自满,特别是作为工学院的一份子,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四个面向”作为具体科研攻关方向,不断在科创实践中锻炼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小组汇报展示后,领队辅导员吴悦童组织学员开展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主题知识竞赛,进一步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知识竞赛的设题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聚焦“十四五”建设规划和“新工科”建设等重点问题,帮助学员增进相关问题的关键知识。学员们积极参与、争先抢答,体现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主题知识竞赛

本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性地聚焦于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这一重要事件,通过组织小组自学、集体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有效帮助工学院第3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增进对北京大学党委工作的认识,从而更加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参与学员纷纷表示,要将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落到自身的学习生活中,要为北京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身贡献,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员集体合影



撰稿:林撼昕、吴悦童、付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