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14讲 ‖ Prof. Javier Jiménez: 两维湍流中的集合结构
2022.10.04

2022年9月30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14场开讲。西班牙工程院、西班牙科学院院士,马德里理工学院杰出研究教授Javier Jiménez带来题为“Collective structures in two-dimensional turbulence: A computer perspective”线上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陶建军教授主持。报告吸引海内外多所高校参会者线上参与。

线上报告

Javier Jiménez于1973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西班牙工程院院士,2008年当选西班牙科学院院士,先后获得西班牙科学院年度奖(1998年)、两年一度的流体力学奖(2018年)。他与人合著了140多篇国际评审期刊论文,9本书和讲义、以及95个受邀讲座和书籍章节,在湍流的理论研究和数值模拟、以及CFD数值算法等方面享有盛誉。二维湍流常用来作为大气、海洋等高维非线性动力系统的一个简化模型。在本次报告中,Jiménez教授研究了二维湍流中涡旋的集合超结构(collective superstructure),其形成对应于能量的逆级串过程,其演化对流动有决定性意义但慢于平均流模型的预期,指出大涡旋结构并不是随机分布的。报告最后Jiménez教授还对科研范式进行了极富启发性的讨论,令人获益匪浅。


报告回放:

https://disk.pku.edu.cn:443/link/979C3B2A940D93B55B7108159041DACD;Valid before:2022-10-29 23:59;Passcode:oHPk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