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同心迎盛会,奋进新征程”—— 北京大学工学院师生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17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对于北京大学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充分展现当了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人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和群众以“班子领学”“全员共学”“个人自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为基础的五“学”形式共同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作的大会报告,积极开展集体学习讨论,深入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员代表等,与工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第2期政治素养提升班全体学员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集中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学习氛围认真热烈。

工学院团学骨干、全体团支部书记、第35期初级党的知识培训班全体学员分别在博雅学堂103会议室、二教519会议室、527会议室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工学院各党、团支部也分别组织全院教师及青年同志结合集体学习、线上观看的方式积极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重要报告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学院落地生根。

此次大会所提出的新思想和新高度,将成为我们继续深化认识、不断完善的引航明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创新,将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与学习当中,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学习感悟

在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后,工学学子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反响热烈,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激励,并踊跃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不断筑牢民生底线。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工学院能源系的学生,我们将继续全身心投入科研中,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事业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

——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党支书 李文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成就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北大工学院的学生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报国情怀,努力学习,积极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为国家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力学21博党支部党支书 王英男

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的十年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有信心在党的指引下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工学人”,我们要立足于祖国的大地,在创新的沃土中努力地生长,面向新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需求久久为功,努力在自己的“小领域”中有所贡献。千千万万“工学人”的努力汇聚在一起,就能够形成推动产业向前发展的磅礴力量。

——航空研究生党支部正式党员 林撼昕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新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代表着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必须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既有各国现代化特征,还要有基于我们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意味着,我们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中,既不可盲目模仿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也不能照搬过去的别人的经验,要走出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动应用,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具体实践。同时,这为我们共产党人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方向。作为党员,我们要紧跟党的号召,为全党全国发展做出贡献。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 许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投身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担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2级专业硕士党支部第五党小组 田智宇 高克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的十年中,我国在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大飞机制造,取得突出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事实上,工学院的很多专业分支都能够服务于上述的领域,以及国家未来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作为还在学习阶段的预备役科技工作者,我们在为前辈取得的成绩而赞叹时,也应学习前辈的科研精神,在科研中我们也需要不断自我革新、自我革命,将科研的方向向国家面临的现实困难靠拢,增强使命责任担当,依托国家的方针政策,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背景下,为现代化工业体系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力学20博党支部预备党员 黄楚芸

过去的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的增长,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尤其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让我们国家摆脱了数千年来都无法解决的绝对贫困。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现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高校学生,更应以身作则,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以实事求是地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将为人民谋福祉当做激励自己的奋斗目标,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工作。

——工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20级博士生 关家顺

党的二十大顺利开幕,中国新时代的新气象让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作为一名党的发展对象,我要做到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总书记所言,“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应当怀抱梦想同时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工学院学生会主席、20级本科生 赵朗添

二十大报告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句句铿锵有力的陈述中,我感受到了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带给人民强烈的民族自信。如果说十九大的报告是聚焦在“做什么”,那么二十大的报告更多地为“怎么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在新的时代征程中,我们大学生也能贡献青春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第39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入党积极分子 刘冰雯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中令我尤为影响深刻的一点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主席高度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对我等青年人提出了期望与要求,我辈必将更加坚定地在求知的道路上前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团结互助共同解决当下国家面临的“卡脖子”难题,让我国在不久的将来不再受制于他国的技术封锁,真正成为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工学院22级本科5班团支部团支书 鲁兆昕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工学院22博力行2班团支部共青团员 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