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大厦隆东方 舟楫济巨川——北大新奥工学大楼揭幕侧记
2023.05.07

5月4日,北京大学新奥工学大楼揭幕,同时,北京大学与新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为期10年的第二期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所需所长,发挥比较优势,协同发力,面向未来的重大基础理论及关键应用技术研究,探索以重大科技问题为牵引的产学研闭环的校企融合新模式,推动北大“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这是北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二”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也是北大新工科发展事业的里程碑。

北京大学工学院外景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同北大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五·二”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也是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在这庄重的历史时刻,新奥工学大楼的建成和北京大学与新奥集团第二期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成为北大优化学科空间布局、推动工学院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发掘北大新工科以及工学院的发展潜力。

创业之路

北大工学源远流长。1910年,京师大学堂开启了中国工学教育之门。1952年,北大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力学学科。2005年,北大面向未来重建工学院,率先发力建设“新工科”,至今已逾18载。

18年栉风沐雨,18年开拓进取——一系列重要成果是对北大工学院从重建到“成年”的最好见证:

学科疆域不断拓展。“看家宝”力学学科始终保持优势,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能源与资源工程、工业与工程管理、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航天、材料科学与工程、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等多个新工科方向,为学校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贡献了力量。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中有数十人入选“杰青”等国家重要人才计划,部分已成为政府和企业的中坚力量,两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工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包括“具有界面效应的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研究”“复杂耦合动态系统控制与应用”在内的7项重要成果先后取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为载人航天、北京冬奥冬残奥会等重大项目作出贡献,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

产学研合作亮点突出。在校地合作上,北大南昌创新研究院完成了“探索期”建设的各项目标。在产业协同上,与以新奥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合作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在北京大学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工学院认真当好新工科发展排头兵,与兄弟院系共建工程科学四梁八柱,与合作单位协同发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日新月异。

筑基建业

建筑是历史的承载,也是时代的见证。113年前马神庙校址,京师大学堂工学分科正式开办;70年前沙滩红楼畔,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先生、“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先生在工学院主楼工作;50年前为响应国家“三线”建设需要,力学专业一度搬迁汉中,在秦岭小城中承载报国大业;18年前,北大工学院在燕园重建,面向未来、对标世界……

在新奥工学大楼建设之前,工学院师生办公学习分布在校内13处科研场所,相对分散的系所分布、大的集中空间急缺是制约工学院事业发展的主要短板。为支持以工学院为代表的新工科建设,优化学科空间布局,北京大学在极为局促的校园空间里,挤出燕东园吉永庄地块用于工学大楼的建设,成为工学大楼的故事开端。

长期以来,工学院坚持“用世界的智慧与力量办世界一流工学院”的办学理念。作为北大重要的合作伙伴,新奥集团持续探索前沿技术,创建现代能源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秉承“以发展成果回报社会”的赤诚初心,在长达28年的时间里开展慈善事业,树立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

2015年,新奥集团和北大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鼎力支持北大工学院发展。自此,新奥工学大楼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新奥工学大楼承载着北大与新奥集团共同的工业强国理想,历时5年最终建成。

新奥工学大楼外景

大楼由地上5层、地下3层组成,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工学院现有办学条件和科研队伍建设状况,很好地缓解发展空间紧张的问题。学院将进一步整合现有科研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速项目协同攻关、释放干事创业激情。新大楼将成为工学院师生团结奋斗的创业家园,同时也是广大工学师生、工学校友和工学伙伴培植情谊的精神沃土。

在支持新奥工学大楼建设的同时,新奥集团对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和技术产业化等多层级合作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7月,新奥集团与北京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北京大学新奥技术创新中心”;2016年4月,北大工学院与新奥集团新绎健康研究院启动联合合作项目;2019年6月,新奥集团助力北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2020年11月,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担任北大工学院工业理事会理事长;2023年3月,首届“新奥新工科论坛”举行……

北大工学院第四届工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首届“新奥新工科论坛”合影

王玉锁主持北大工学院第四届工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首届“新奥新工科论坛”

过去8年里,双方合作成果显著:在教育教学上,发展基金累计支持50余位教师;在人才培养上,联合培养3名博士后、4名工程博士,新奥集团成为北京大学学生思政实践和实习实践的常态化基地;在科研合作上,开展合作项目60余项,产出高水平文章34篇、专利27项。北大与新奥集团不仅结成了深厚的合作友谊、滋养了互信的合作文化,更切实推进了多个科研方向的技术产业化,成为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以启未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奥集团和北京大学进一步签订了第二期深化合作协议,新奥集团继续为北大新工科以及工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双方继续携手,以新奥工学大楼落成为崭新起点,向未来进发:

推动工学院办学质与量的层级跃迁。新奥工学大楼将显著提升工学院教学科研的空间承载和集中程度。工学院将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有机关联、集约协同,把过去因空间制约多年的学科梦想,甚至不敢想、不敢干的重大工程任务提上日程,用大楼来承载“大器”“重器”,提升力学学科布局的维度、精度、密度,充分释放大楼带来的空间红利,利用好空间增量,整合空间、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全面促进工学院办学水平的飞跃提升。

王玉锁到访北大并与工学院教师代表座谈

协力塑造燕园东部区块的空间集群。新奥工学大楼的落成,将与北大工学1号楼和老力学楼共同构成工学院发展的空间基础。这让周培源先生等开辟的力学大院得到了全新重铸,将与周边楼宇、兄弟院系一同构成燕园东部区块的空间集群。这将大大降低师生间、学科间交流沟通的时间成本、空间制约,产生新的集聚效应,极大促进工学院学科间、新工科学科间、新工科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协同攻关,进而有力提升有组织科研水平。

王玉锁一行多次考察新奥工学大楼建设情况

创造新工科校企合作的崭新范式。这次揭牌的还有北京大学新奥技术创新中心。工学院将以中心为依托,与新奥集团结合各自所需所长,发挥比较优势,打通从科研到产品的全链条,形成产学研合作闭环,联手打造大平台、产出好成果,在新兴能源技术与产业人工智能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重大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深度融合中引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打造校企合作的新范式、新形态、新标杆。

探索新工科事业发展的北大道路。作为北大新工科建设的先行者,工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新工科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紧密工学院与国家“四个面向”的对接衔接,充分融入北大学科的整体布局,加快推动学院及新工科的发展步伐,培养拔尖人才,当好北大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与兄弟院系共建北大工程科学的四梁八柱,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工程应用上有更大作为、更大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北大工学人始终以家国情怀、开拓精神肩负时代重任,始终以坚定信念、过硬肩膀托举发展高度。新奥工学大楼的落成只是新的开始,工学院更应“迈步从头越”。

未来,北大工学院将携手新奥集团,做新时代发展浪潮中一往无前的航行者,做重峦叠嶂前无所畏惧的攀登者。发扬“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的北大工学精神,共筑校企合作发展新模式,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国家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