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06年北京大学工学院招生简章(本科)
2005.09.27

  2005年2月,为了在未来尖端新技术的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占有一席之地,北京大学决定利用自身强大的理科、医科以及人文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重新创建工学院。北京大学强大的理科基础,会大大加强北京大学工学院在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的竞争力,在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与技术开发项目中具有先天优势。同时,北京大学工学的发展配合强大的人文精神,使两者相得益彰。
  北京大学将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工学院的成功经验,建设高起点、高质量、高层次的工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将借助北大雄厚的基础研究和综合学科优势,加强跨学科研究,致力于把工学院建成国家工程教育的中心、未来工程技术的研发中心、未来工程领导人和企业家的教育培训中心,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科技驱动力;力争在十年与国际接轨,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使北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国家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北京大学工学院拥有国家第一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力学),设有六个二级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其中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三个学科点是2001年教育部评定的重点学科。在本科教育方面,我院有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力学点),在2004年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弹性力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年在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评比中有两项教学成果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工学院现设有五个系: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力学与空天技术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工程系、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能源与资源工程系: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源与资源的需求量激增,能源与资源短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国家安全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北大工学院组建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定位于能源与资源科学与工程的学术前沿,着力推动中国能源与资源的发展战略研究,开发战略性替代资源,为政府提供能源与资源决策咨询服务,为资源产业提供基础技术支持,培养资源决策、开发和管理诸领域的高层次、国际性人才,提升我国资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力学与空天技术系:研究飞行动力学、航空导航与控制,燃烧,高强度、高耐温、轻型航空材料,空间生命科学,机器人,装备制造等。
  生物医学工程系: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多学科(理科、医科、技术学科)综合优势,紧紧抓住国际前沿性的研究方向和国内医学对生物医学工程的需要,培养基础雄厚的、具有学科交叉特点的、有研究创新能力的生物医学工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细胞与分子生物工程,组织再生工程,数学与计算生物医学,生物医学图像与信息处理,脑与神经工程等。
  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工程系:主要进行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环境与能源材料,新兴与智慧材料,光电材料,和纳米器件,高等材料表征与测试,材料计算与模拟等方向的研究。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方向有工业工程与科技管理,质量控制和可靠性分析,物流技术与供应链管理等,培养国际一流工程及工程管理人才。
  北京大学工学院现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26人,教授28人,并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近年,我们有973首席专家一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次,有4人次获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基金资助。“长江计划”特聘教授3人,讲座教授2人。工学院多数教师具有在国际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留学、科研、教学经历,对工学院培养高层次、国际性工程技术奠定了基础。
  目前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多所国际著名大学签订了教学与科研合作协议,并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条件及国内外交流机会,对学生的成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物理基础;具有应用现代光、机电仪器进行实验的能力和一定的工程知识;更具有特色的是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原理和应用知识,受到编制程序、计算机绘图、数据处理等训练。因此,历届毕业生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工作中,从提出科学简化模型到理论上解决问题或计算机算出结果,都表现出了敢于攻关,善于解决问题的优秀素质。近年来我院本科毕业生约65%经免试或考取攻读硕士学位,其它毕业生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工业部门与高新技术领域从事与力学、工程科学和计算机应用等有关的工作或学习。
  工学院每年设有多种由国家、国内外著名企业提供的奖学金,并以助学、贷款、补助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2006年工学院按工学大学科招生,学生在本科的前三个学期不分专业,在第四个学期初自主选择专业。目前学院设有三个本科专业: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理学位):前三年学习基础课,第四年分流体力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计算力学,应用软件等专门化方向分流培养并作毕业论文。毕业后既可继续在这些专门化方向攻读研究生,也可从事各工程科学、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新技术开发工作和教学工作。
  工程结构分析专业(工学位):不仅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力学、实验及计算机的基础培养,而且着重培养学生有关结构工程的分析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使他们成为以应用与发展计算机技术进行结构设计与分析为专长的人才,毕业后既可以硕士研究生,也可以直接进入土木、水利。机械、航空航天等工程技术部门从事研究工作,能够适应这些部门工作的日益计算机化和对人才基础知识要求日益宽广的需要。
  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工学位):前两年学习基础课,第三年根据学生意愿,分到油气田开发工程、水资源、资源勘探、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等专门化方向分流培养并作毕业论文。毕业后既可继续在这些专门化方向攻读研究生,也可从事化石能源勘探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新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有关工学院进一步的细节,请参见工学院网站:http://coe.pku.edu.cn,或与我们联系:admission@coe.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