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教师节献礼系列报道】青年教师系列之一 —— 黄迅:我们想做出点有用的东西来
2010.09.10
 

编者按:工学院五年来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支持和奉献。借教师节这个机会,我们特推出一列青年教师专访,对学院部分优秀青年教师进行报道,也向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广大老师表示感谢。祝工学院所有的教师们教师节快乐!

黄迅">黄迅,2009年回国,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空天技术系。作为一名30多岁的年轻教师,他有热情,有梦想,有工科人的务实,有年轻人的朝气。谈起热衷的航空航天研究,这位看上去低调平静的年轻老师似乎就燃起了浓郁的热情。因为热爱,而投入,而执着,而坚持奋斗,而甘心奉献。

黄迅">黄迅老师

我不喜欢条条框框

采访之前,笔者就从学生口中得知,黄迅">黄迅老师教课,不会照着书本念东西,他喜欢结合自己的经验授课,乐于设计一些有趣的实验激发学生的兴趣。教书如此,为人亦如此。对条条框框的摒弃,对自由的热爱,时刻流露于他的言谈之中。 

“我不喜欢条条框框,希望自由发展新的研究领域和思想”。黄老师的个性契合于北大的自由空间,于是如鱼得水。“北大的研究还是很独立的,跟国外基本一样。中国绝大部分高校是无法实现这个的,年轻人很少能有选择课题的自主权。” 

选择了北大工学院这一方圣地,于是自由之心得以驰骋,黄迅">黄迅老师在这里开始了自己创造力与想象力撞击的历程。

工学博士:为人类生活的具体进步做贡献

自由不代表虚浮,以自由之精神,行务实之研究,也许是黄迅">黄迅老师的一种追求。 

“我做一个东西,一定希望它是好玩的, 更是有用的,能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是黄迅">黄迅老师一直强调的理念。北大是国内理论研究圣地,“而工业界的人常会问:这个理论有什么用?用到过什么实际工程中吗?”黄老师希望自己是北大理论传统的补充者。 

黄老师对解决实际问题的看重,还在于他对工程师的认同中,他希望自己能培养出具有优秀工程素养的学生,“科学家挺神圣的,但我们的学生要先从工程师做起”。他援引国外一些高校早年对工学博士和哲学博士的区分,“哲学博士为探索科学未知世界而努力;而工学博士则是为人类生活的具体进步做贡献,我更愿意投身于为进步做贡献的事业中。我们国家现阶段更需要的也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人,从首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进而提炼出科学问题和思想,这也许是北大工学院出来的学生奋斗终生的方向”。 

黄迅">黄迅老师很少谈到研究中的艰难,他更喜欢向笔者介绍那些满是数据与图表的研究发现,眼神中流露的是不加掩饰的热爱。他从研究生阶段开始,就做了很多研究项目,在英国期间,他在空客资助下搞下一代安静飞机设计技术,主要研究流动噪声的产生机理、测量手段和控制方法。2009年,黄迅">黄迅老师回国加入了工学院动力学与控制组,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飞行器控制和气动噪声两个领域。在学院提供的启动经费和湍流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支持下,黄迅">黄迅老师建设了大规模阵列测试设备,并已经在航空试验单位初步得到应用。他还加入了黄琳">黄琳院士的团队,参与到研究下一代飞行器的控制问题中,在自己感兴趣的航天领域开拓新的研究方向。谈起在实验组的工作,黄老师很是感激自己得到的机会以及课题组其他老师的帮助。他还兴致勃勃地带记者参观一手打造的实验室,讲解购置和自主研发的设备功用、正在进行的实验等。这些简陋属于所有的白手起家者,只是,简单的实验室承载着不简单的梦想。 

对研究的全力投入源于对专业的热爱。黄迅">黄迅老师说自己选择现在的研究领域,完全出于对航空航天的爱好,“好玩”二字是最简练的解释。他当年报考西北工业大学,就是看到西工大有航空、航天、航海专业,于是一头扎了进去,却发现感觉好玩的这个东西学起来并不那么好玩。 他总结道:“要想将来做点好玩的事,必须先要学好很多暂时看起来不好玩的东西。”自此,因着“好玩”,他就一直身处工科院校,从西工大到清华,再到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直至今日在北大工学院教书,投身于所热爱的工学领域,成为学院的砖石之基。 

谈到对未来的期望,黄迅">黄迅老师说希望自己能把实验室做得更好,做成一个能够得到更多同行认可的实验室,能有更多更好的实验设备,可以和学生一起做点有用的东西,做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黄老师,艰难是可想而知的,他并不想深谈其中艰辛,只是说经费还是目前最大的压力,但在院系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下,各方面都有所进展,大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年轻而尚怀揣梦想的心总是乐观的。

和学生一起做科研

现在的黄迅">黄迅老师,更强调和学生一起。“之前大部分自己干活,之后要多指导学生,和学生们一起做点有用的东西。” 

黄老师说自己受导师影响很大,喜欢英制的类似apprentice培养模式。从导师身上,他领悟了如何做研究,也希望能将之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可以自觉、独立,可以作出点不一样的东西出来,“我的博士导师要求我进入课题独立做三个月后,要能够在这个课题上教导他,我现在也这么要求我的学生”。 

在教学中,黄老师喜欢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讲课,他说自己学过信息、力学、机械多方面的课程,又在研究中应用过各方面的知识,因而可以告诉学生在学习中注意什么以及怎么学怎么用。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位年轻的老师也在总结着自己教学中的问题,他自知学生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比如英文授课,他也正在摸索中前进,调整授课的难易度。所谓教学相长,正是如此吧。 

今年,黄迅">黄迅老师又担起了一项重任,做了新生班主任。黄老师笑谈多了一份责任在身,面对这些尚懵懂无知的新生们,他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在北大成长进步,好好经营这段大学生活。 

从自己单枪匹马做研究,到教书育人,希望和学生一起做出点东西来,黄迅">黄迅老师也进行着自我的蜕变。

作为70年代生人,黄迅">黄迅老师可以说正处于为梦想而奋斗的阶段。他拥有一个美好的科研梦,在理想不再是一个那么受人追捧的年代,我们愿意看到因热爱而构筑的梦想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