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教师节献礼系列报道】青年教师系列之三——朱怀球:我就是个普通的北大教师
2010.09.28

编者按:工学院五年来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支持和奉献。借教师节这个机会,我们特推出一列青年教师专访,对学院部分优秀青年教师进行报道,也向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广大老师表示感谢。

很多人在北大一待就是一辈子,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习惯了这里的安静祥和,也习惯了尽职尽责于教师这份职业,在北大待了有17年的朱怀球">朱怀球老师走在这个队伍中。他笑称自己是属于站在青年尾巴的“土鳖”派,就是个普通的北大教师。也正是他,担任着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副系主任,同时任职于多个实验室。他,并不普通。

朱怀球">朱怀球老师

记者团走出的科学工作者 

朱怀球">朱怀球老师的求学路称不上一帆风顺,却有自己的精彩。 

朱老师年少时热爱天文学,想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就是想做科学家的人”。但是由于眼睛色弱,他未能如愿地学习天体物理,于是选择了流体力学,同样学得有声有色。攻读完博士学位,在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他却将研究领域转向了生物信息学。“当时,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的工作框架图刚刚完成,我很感兴趣,那个时候自己对未来个人发展也有一些思考,想做一些更有挑战性的事情。”于是,他从头开始,放下博士之前的所有研究工作,拿本科的分子生物学教材开始学习,这般勇气也非常人所能,“我的博士后导师佘振苏">佘振苏教授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指导,也就这样一直做了下来”。 

怀揣科学家梦想的朱老师,在学生时代还当过记者,大学的时候,去采访院士、老教授们,文章发在校报上,也是一时的校园风云人物。那是段有意思的经历,朱老师说,这段经历很好地锻炼了他的文字表达能力。 

言谈中,不由觉得朱老师有一种天生的使命感,在喧嚣浮躁的今日,难能可贵。他说,科学家做问题,不是简单根据兴趣判断的,要看学科发展的需要,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在科学史上,科学家有两种,一种是有乐趣的科学家,一种是有责任心的科学家,他要为社会的进步,为人类的幸福而奋斗。两种都需要,但我个人比较倾向后者,那是需要做判断的科学研究。北大的老师中有很多属于这一类的科学家,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为北大的荣誉而战 

老师总是乐于看到高徒辈出,朱怀球">朱怀球老师说自己的成就感一方面来自于自己的科研成就,另一方面就来自于培养出的优秀学生。聊天中,他反复强调,“要为学生的前途着想”。 

朱老师很为自己已经培养出了一批博士生、硕士生而自豪,他自称是个严厉的老师,对学生有很多“必须”的要求,“我要让他知道,他是为以后的发展打基础,不是说混个文凭”。学生则评价朱老师其实内心很宽容。今年,朱老师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谈及此事,朱老师脸上还有种收获的喜悦。 

身为副系主任,朱老师有更多的责任要担。今年,生物医学工程系迎来了第一届本科生。为此,全系老师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朱老师更是参与并负责了众多的筹建工作,包括课程体系的建设,师资队伍的配备,学习参照国外同行的经验等等,亲眼看着一个本科专业从雏形到成长。他戏称这批孩子为“黄埔一期”,满腔热情地想要做好这件事,培养出优秀的本科生。 

这是个对培养学生抱着热情的老师,他还常年担任北京大学招生组的组长。2003年以来,朱老师先后受命负责北大在江西、湖北等省份的招生工作,并获得纪念恢复高考三十周年招生工作“北京大学招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这是一项艰苦但又重要的工作,我们全体参加招生的老师始终是以奉献的精神去完成招生的任务。”每年的北大招生总能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争论,而朱老师他们就是站在风口浪尖的人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为北大招到最好的学生,这是北大要办好的重要条件。我们在为北大的荣誉而战,这是一个使命的问题。”为北大的荣誉而战,似乎已成为朱老师工作的宗旨。 

朱老师承认现在有相当多的时间分配在了非科研的事务中,很多事情总得有人去做,生物医学工程的本科专业刚刚起步,也丝毫不能松懈。他每天的生活就这么忙忙碌碌,谈不上周末和假期,也谈不上照顾家里,被学生称为“工作狂”。 

前面还有太长的路 

做科学研究,总是任重而道远。朱老师并不愿意多谈正在进行的研究,称实在还有太长的路要走。“可以说做出了一点成绩,但是前面的路还很长”。他一直力求在北大的实验室中,做出具有国际水平的工作,他也做到了这一点。他主持发展的微生物基因组分析和基因预测方法已达到了国际同类方法的领先水平,并应用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 Cadarche)、美国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 St. Louis)医学院等多个实验室的微生物基因组测序计划,得到国际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关注。目前,朱老师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基因组复杂结构信息分析(原核和真核生物基因预测相关问题)、比较基因组学、生物进化以及生物分子动力学等。 

朱老师拥有自己的实验室,拥有一批得力的学生,做出了令人羡慕的成绩,也承担着诸多课题项目。但他总是觉得不够,犹如打比赛的人总认为下一场才是最好的,朱老师也将最满意的研究寄托于未来,“已经完成的工作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绩,但科学的问题,总是层出不穷,基因组方面的研究还远得很。”他更希望可以有更充足的科研时间,得以全力以赴,做出更多的东西来。 

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前面的路都很漫长,朱老师一直强调要做出有贡献的东西来,乐此不疲地为之努力,为之奉献。 

在燕园生活久了,总有一些抹不掉的痕迹,构成难以言说的气质,与一塔湖图相映成趣。自读书到教书的十几年北大生活,赋予了朱怀球">朱怀球老师北大人的特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也许是最好的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