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牵手北大工学,共助教育公平——记北京大学工学院“牵手行动”教育扶贫项目第一期 (上)
2014.06.27

2014年5月29日,来自河北、陕西、湖南三地的285位中学师生齐聚北京军区某部阳坊礼堂,在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见证下,举行了北京大学工学院“牵手行动”教育扶贫项目第一期培训班结业典礼。

“牵手行动”是什么?

“这个项目是由北大人参与的,专门针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开发区、每个县选拔的40名最优秀的初三学生进行培训活动。我们希望利用北京大学和北京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牵手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帮助他们站到公平的人生起跑线上,为孩子们插上隐形的翅膀,助力他们实现美好的梦想。20天集训结束后,项目组还将组织为期三年的跟踪辅导,涵盖整个高中阶段。”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高超介绍道,这是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联手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首期培训得到中国村镇银行联盟、陕西昱丰实业集团等单位和企业的资助,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牵手行动”项目第一期于2014年5月11日启动,来自河北、陕西、湖南地区共六个县的247名初三学生和38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二十天的培训过程中,包括北京大学老校长、中科院院士陈佳洱教授、北大工学院张东晓">张东晓院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许崇任院长、北京101中学程翔副校长在内的20多位大中学名师,向这些孩子们进行立志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美术、音乐、影视、体育等多领域的授课;师生们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看了由中央芭蕾舞团和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还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游览了北京天安门、故宫、鸟巢、八达岭长城、圆明园等名胜古迹,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航天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北京天文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视察过程中,曾明确提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

贫困县区急需面向师生的高层次教育培训,这正是北大工学院“牵手行动”的坚实社会基础。

我国当下存在着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市集中,教育资源和教育需求间的矛盾不断加剧;中西部贫困地区优秀教师流失、优质生源流失情况日益严重,城乡教育水平差距越来越大,使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陷入恶性循环。

在这样的前提下,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携手,面向贫困地区开展了以“点亮人生航灯、牵住有志青年手,助圆成才之梦”为主题的学生和教师培训工作。

在这一项目开始时,来自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的带队老师李东进曾向记者表达了感慨。

每年,蓝田县都有一些分数极高的毕业生,因为“想都不敢想”而错失了考上清华北大的机会;这次项目给予全县40名优秀的初三学生一次机会,李东进老师希望他们能“开阔视野,勇敢地追逐梦想”。

河北承德隆化县16岁男孩王亚宁面对记者时则说,“北京和想象的不大一样,希望能去天安门看看。”

如今,“牵手行动”第一期已经圆满结束,第二期培训工作也已经开始筹备。作为这个项目最直接的参与者,来自项目主办者、参培师生、志愿者……各方的声音如何评价这一项目?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回顾和阶段总结。北大工学院促进均衡教育、推广北大工学,采取了这一开创之举,作为学院宣传部门,我们希望将这些声音传达给读者,希望能有更多人对这个项目更多一些了解。

 

“有能力去做这件事,就应该去做”

在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里,“牵手行动”第一期的活动照片贴了满满一面墙。对每一张照片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的是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北大工学院“牵手行动”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的高超老师。

在整个培训期间,实行“项目领导小组——项目办公室——授课教师和学生助理管理组——参培学校带队领导——班主任——班委会——各学习小组”链条式管理模式。使整个项目得以规范、有序、高效地运行。

高超老师详细介绍了培训课程,励志教育,高中课程兴趣的调动,各科学习方法的传授是本次培训课程内容的三个主要方面。

励志课堂是重点之一。北大前校长陈佳洱院士讲述了自己六十年来立志、学习与工作的历程,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英国留学时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教导:“学习不是为自己,当你是为了国家、人民学习,就会有无限动力,更加认真,感兴趣”。北大教育学院教授、北大附中原校长康健老师等通过讲座来支持项目,告诉学生也告诉老师们青春期是孩子们最宝贵的“金不换的年代”,学生和老师应该认识到彼此之间是好朋友的关系,还讲了初中到高中之间心理上、精神状态上怎样更好地衔接转换。在学习方法和学习兴趣的调动上,项目组请来了北大、北师大、首师大等名校教授来讲解不同专业的知识,请来有丰富经验的中学名校的老师,讲中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和重点,同时,北大的学生志愿者们也当起小老师,为学生们辅导马上要面临的考试。

“首先这些课程特别有意义。不管学什么专业知识,人都要有世界观,价值观,因为是好的引导,孩子们也听得很认真。另外我们也力求进行全方面的素质教育,比如请来北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毕明辉老师,给孩子们上音乐欣赏课,毕老师讲课非常生动投入,效果很好;还开了电影欣赏课,大讲堂芭蕾舞表演,组织他们去博物馆参观……”高超老师总结道。

最开始,这个项目还没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代称,“牵手行动是我给起的名字,牵着孩子的手帮助他们往前走。”高超老师回忆起初衷,“我们就想让孩子们在这二十几天里加深一个印象,获得一种激励,叫‘牵手’也是希望当他们面对人生加速的路口,北大师生能来和他们携手并肩站在人生公平的起跑线上。”

“我从这个项目里学到了什么?我认识到社会上需要更多人来互相帮助,人要感恩,要回报社会,现在我们有能力去做这件事,就应该去做。这个活动是做不完的。中国有许多贫困县,每年都有毕业生,这个项目第一批只有六个县,做不完的。我们只是很小一点力量,但希望能有更多人来,调动更多的资源,为教育公平做点事。”

今年,工学院邀请高超老师来为这个项目做顾问,他一路走来,参与了项目的整个过程,为此感到欣慰。高超老师认为,自己只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他相信这个项目能给这些孩子和老师一些帮助和动力。“我在北大学习、工作四十年,北大给我很多。今年退休,有些单位和公司邀请我,但我还是觉得教育事业有意义,愿意做教育,也只会做教育,还是为教育事业做点事吧。”

 

“梦想的种子”

在“牵手行动”第一期开学典礼上,陈佳洱院士不仅讲了自己的生涯故事,还引述两弹一星功勋们爱国敬业的精神,鼓励在座的参培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勤奋努力,为国家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参培师生上的“第一堂课”,拉开了为期二十天培训的序幕。孩子们对这样的第一堂课,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此后的每一堂课,孩子们都展示出了极强的求知欲和热切的认真态度,少年人充沛的精力和活力,也体现在外出参观、观看表演时兴高采烈、充满好奇和欢声笑语的行列中。

经过二十天的培训生活,河北深州市中学的吴柳青在结业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用整洁笔迹在稿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对于我来说上学是走出农门的唯一出路。小时候,‘北大’这两个字便印在我的内心深处,成为一个梦。后来,我渐渐明白了这个梦离我多么遥远,但为了实现它,我仍努力奋斗。当我在教室里热火朝天地备战中考时,得知北大要举办培训班,这无疑是我的一个机会。于是我抓住了这个机会来到北京学习,充实自己的心灵,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这20天里,我们学会了许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更要感谢许多人。那些辛勤授课的教授、学者。他们充满智慧与乐趣的讲座,不仅给予我们知识,而且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为我们指明了航向。这次活动的支持者、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家,如果没有他们的奉献,活动就不会举办得如此成功,如此顺利。所有的老师和志愿者。放下家庭和自己的学生,不远万里来京学习,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指导我们。志愿者们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来教导我们,给我们经验和启迪,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来影响我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而对于孩子们的带队老师来说,看到的成长、收获无疑更为具体和长远。

“我参加这个项目的原因,首先是照顾、管理我们这个班的学生,另外也是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本来我是初中部的老师,现在教的是九年级语文,以后会跟着这些孩子上高中部,但我有十年未接触高考及高中语文学习,所以我自己也需要扩充知识,提升能力。”

在这次活动中,来自湖南的李昕是38位参培教师之一,担任自己学校45个学生的语文老师,负责的具体工作是和其他两位老师共同管理学生,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来到这里是受学校推荐,之前没有有参与过类似的项目。

“我觉得,这个项目为贫困县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获得知识、开阔视野、训练思维、提升素质和放飞梦想的机会。肯定有不少孩子在那些卓有成就的老师们的感召下,会成为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即会种下自己的梦想,进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做一个踏踏实实的逐梦人。从这点来说,这个项目的影响是深远的。”李昕如此评价。

这次项目对于参培骨干教师采用同堂听课,专题讲座,名师结对等方式,完成对课程要求的全面掌握,同时让他们更为了解学生,建立感情,和学生一起完成高中三年个人发展规划。跟着学生们听课、参观,二十天的经历体验,李昕老师对这个项目也有着自己的期望:

“我觉得应该让每一个学生和老师都有收获,而且更重要的是思想、精神、心灵上的收获。这次培训应该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他们回去再去影响身边的一批人。希望上课的老师更能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教学手段可以更丰富、多样一点,争取能每节课吸引学生的眼球;希望励志教育能和感恩教育结合起来。”

 

在一批批孩子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带着梦想出发,有信心、有恒心去开辟人生新天地,这大概也是每一个参与这次项目的为人师者最终最大的愿望。

 

( 下一期将展现“牵手行动”中北京大学志愿者的心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