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院友返校活动之——北京大学数力系54级同学举行入学60周年聚会
2014.10.23

2014年是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54级同学入学60周年,在老同学们的热情倡议下,9月10日至12日,数力系54级同学大聚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正值中秋节、教师节双节之际,80余位54级校友相聚一堂,交流经验心得,携手参观母校、观光首都,共叙友情。

聚会合影

此次聚会是54级同学们继校庆90周年、100周年、入学四十周年、五十周年聚会之后第五次大规模聚会。当年数学专业和力学专业在同一个系,为了筹备这次聚会,他们组织了一个十余人的筹备小组,由原概率统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家鼎教授任组长、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武际可任副组长。经过近一年的自费筹备,这些年近八十或超过八十的同学们,包括特地从国外赶回来的老同学们又一次胜利聚会,再次证明了54级院友们的巨大凝聚力。

9月10日聚会大会开始,会议由陈家鼎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文教授、副院长陈大岳教授及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段慧玲">段慧玲教授出席了会议。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文教授首先对原数力系的老系友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现状。随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大岳教授介绍了北大校园的变化,使大家倍感亲切。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段慧玲">段慧玲教授对大家再聚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她介绍了目前工学院及力学系的情况,包括学生培养、教学改革、科研及国际交流等。

之后,武际可教授代表筹备组发言,他回忆了以往同学聚会的情景,并指出,数力系54级是一个高手云集的年级,这个年级涌现了包括胡文瑞">胡文瑞、刘宝镛、王选、张恭庆、张景中、朱建士和周巢尘7位院士,两位卫星、导弹的总设计师,还有全国著名的企业家;54级是一个灾难深重的年级,1957年,班中40余人被判为右派,大多20多年后才平反;54级是一个奋发向上的年级,包括许多在过去的岁月里蒙受苦难和不公正对待的同学在内,54级的同学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中为祖国发展都做出了宝贵的贡献。54级又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年级,经历了1957年的“右派”和“反右派”分裂,54级仍然是一个凝聚力很强的年级。54级的院友们毕业后,都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高手,不管是在教学与研究单位、在部队、在企业、在行政部门,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我们国家的数学史、力学史、计算机科学史上都留下过贡献的痕迹,在培养我国新一代数学家、力学家、计算机科学家、新一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教育中,在我国的崛起的历史上乃至世界文明史上也包含着这些院友的杰出贡献。在场老院友们纷纷表示,在北大的学习与生活、同学间的情谊以及老师们的栽培都是最珍贵的记忆,大家也因身为北大人感到骄傲,度过了充满意义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生价值。

老同学们抚今追昔、交流人生经历、畅叙友情。六十年,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一段不短的时光。参加这次聚会的年龄最大的校友苏乙波,是原来流体力学专门化毕业的,现年85岁,年龄最小的也已经有76岁的高龄。校友们参观了校园、国家大剧院和植物园。边走边谈。领略了母校和首都的新貌,也充分交流了人生经历。

为了这次54级同学聚会,筹备组集思广益,积极开展了征稿活动,一共收到70篇文章,包括丁石孙、陈耀松和张世龙三位老师和六位院士的撰文,集结成一部内部传阅的《六十年情怀文集》。同学们用发自内心的笔墨,书写了艰苦奋斗的坎坷经历经历、精彩的人生片段和感悟,更有在校期间值得回忆的大事、趣事;文集中还收录了年级同学和老师相关的珍贵照片。这部饱含真情与心血的文集是此次数力系54级同学大聚会的最好见证。

文集中部分老照片:

王选(右一)与周培源老师(中)

许为厚与周培源老师(中)和顾毓琇先生(右)合影

李颐黎与王仁老师(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