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院友返校活动之——“爱我工学”五四主题作品征集选登(五)
2015.02.26

    2014年春夏之际,为配合北大建校116周年校友返校活动,同时也为工学院重建十周年庆典做准备,工学院院友会组织了院友返校系列活动,邀请工学院友重返燕园。众多院友携亲友回到母校,重温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院友返校活动,是“青春、传承、筑梦、启航”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随之而来的一组组音符都将为工学十年添加注脚,奏响恢弘乐章。

    博雅塔下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未名湖畔的天光云影,日暮斜阳……这是所有北大人抹不去的记忆,割舍不下的时光。从3月初开始,工学院院友返校活动就以 “爱我工学”五四主题征集拉开序幕,向院友征集记录在院时光为主题的作品,形式包括文稿、书画作品、学院院歌、诗歌、视频、老照片、微电影等,新颖的形式得到了广大院友的积极响应和正面评价。我们从来稿的作品中择一部分,分期登载,以飨读者,亦向北大工学人的青春传说致敬,展示传承不息的工学精神,与才华灵气火花碰撞而奏出的交响——


 

我爱工学——北大工学院重建十年大庆

 

捣麝拗莲工校绪(注1),       十年新院继征程。

       尖端迭克凌绝学(注2),       德智兼施育国英(注3)。

       务实不妨挚鲸志,             创新只合划席生(注4)。

       行看五四桐阴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注5)。

 

说明:本文概括在院回忆并对新院的成就和期望,语涉双关,言简意赅。

注(1):温庭筠《 达摩支曲》“捣麝成尘香不灭,拗莲作寸丝难绝。”意北大工学院虽历遭撤并,但精神不断。绪,未竟之业。

注(2):张载:“为前贤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现尖端已超越绝学。如氢弹专家于敏院士(同届电机系同学),渗流专家张蔚榛院士(本班助教),均曾否定苏联权威公式。污水处理专家新院郑春苗">郑春苗教授创立了100多个国家通用的公式等。

注(3):在院除学技术外,特重德育及爱国。如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参加“抗暴”等游行,校友们纷纷弃高薪回国。这一传统,有待发扬。

注(4):颈联为务实和创新的互句。“实为本”但仍应有敢下海挚鲸的玄想。“新为上”应有不为外界浮华所动的功夫。我们这一代,由于种种原因,创新较少。2012年北大以工学院为主导,启动“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弥补了这一缺憾。出句:杜甫《戏为六绝句》“或看翡翠蘭苕上,未挚鲸鱼碧海中”。 又:“合”仄声,“应该”的意思。

对句:《世说新语.德行》:“管宁与华歆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宁读如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管宁后避居辽东30余年著述,皇帝屡召不应。

注(5)结韵用李义山句,意雏凤(新院同学)的成就将在老凤(老院学长)之上。传凤凰非梧桐不栖,故出句用“桐阴路”,并与首联呼应。

作者:赵之蔺,1948年土木系毕业,水利部教授级高工,离休。

住址:北京丰台区莲花池南里9号楼3们201,邮编100055  

作者希望请中文系或国学院老师指教。

(编者按:赵之蔺老校友在校学习时即文、理双全,土木工程学习拔尖,著述文章出众,校友会特邀其为新工学院重建10周年赋诗一首,赵之蔺学长思考酝酿后赋此诗。)

 


 

加强我国理工科大学中的实践性教育

电机系1952届校友   孟庆龙

 

    现代制造技术是信息化为主线利用多学科综合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使制造业产生深刻的变化,并不断产生新的制造模式,先进制造系统内涵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地变化。同时要求培养的工程技术人才,满足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要求。因此,讨论有关我国工科高等教育,培养具有生产实践技能工程技术人才问题,不仅是高等教育模式多样性的要求,而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轴的现代制造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今日中国不仅是制造业大国,而且即将成为制造业强国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华民族崛起、重新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中心,对青年一代科学工程技术人员的呼唤!

    如何加强工程教育中的实践环节呢?下面是我的几点意见和体会。

    第一点:建立校内数控化的金工实习基地,提高金工实习质量,使学生初步掌握应用数字化设备的技能,以适应我国机械制造业实现信息化的要求

    近20年以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也十分重视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积极制定有关发展战略,促进其应用与发展。1995年制定“九五”计划以及在2010年长远规划中,将先进制造技术的规划中都列为重点。党的十六大进一步作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部署; 强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且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能源、交通运输、冶金、机械和化工等行业的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传统服务业转型步伐加快,信息服务业蓬勃兴起。

    2001年 “十五”计划纲要中把集成制造系统、机器人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安全的关键高技术领域加以重视和支持。集成化、数字化、网络化是现代制造系统和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也是机电制造业的技术发展方向。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IMS(Contemporary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是系统工程技术指导下的基础信息化、信息集成、并行工程、虚拟制造技术和敏捷制造技术部分的综合集成,它将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和制造技术相结合。

    振兴机电制造业的途经就是企业信息化、工艺现代化、工人高技能化。

    我国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的方针。这是我国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制造业信息化就是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能够同时调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产品设计方法和工具的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企业间协作关系的创新,实现产品设计制造和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生产过程控制的智能化、制造装备的数字化、咨询服务的网络化,从而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其中主要内容是实现或者抓好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装备和数字化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在这四个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集成创新,在我国机电制造行业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效益好的数字化企业,提高企业(或行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发达国家制造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现在正向高度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以保持自己在国际竞争中的有利位置。

    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装备,提高装备使用效率,加强企业数控化改造,加强工艺技术研究,力争在最短期间内全行业的骨干企业集团的设备数控化率和数控加工效率有较大提高。

    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装备是制造业的基础,先进制造工艺及现代化装备是机电制造业能力的重要体现,数字化、精密化和高效化是工艺装备现代化的主要发展趋势,采用先进和稳定的工艺技术,使用适用、精密和高效的生产装备,对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增加工作效率以及保证机电产品的多品种的批量生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因此,实现机械制造业的信息化,要求该领域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不仅要掌握数字化的理论,而且应当初步具有操作数字化制造装备的技能,这是现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

    如上所述,现代理工科大学的金工实习基地,必须是数控化的机械装备.建设这样的实习基地需要成百上千万的资金,除了国家的投入外,建议学费收入的20%或30%用于该基地的建设.据群众反映,学费的使用没有监督,过多的用于学校各级干部职务补贴外,有的用于请客吃饭、送礼以及管理上的贪污浪费等。

    第二点:解决校外实习基地问题

    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是一个十分复杂而困难的问题。因此,一方面需要国务院应采取措施,明确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合资企业等都有义务为各个工程大学提供实习基地或大学生提供实习的场所,应当免费或少收费,并且为学校或学生提供食宿的方便。

    此外,需要学校教师和企业长期建立技术合作的关系的基础上,取得企业对学校的信任。高校教师组织学生实习时,必须有明确的生产实习目的和实习计划,而且要教育学生虚心向企业家、工厂技术人员、工人师父学习,不耻下问,敢当小学生的态度尊重他们.在现场要创造各种机会参加实际操作,要在技术人员和工人师父指导下完成。实习完后每个学生提出专业实习报告,并口试通过。通过专业实习,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外,也培养了学生为生产服务和面向实际学习的思想。

    我想,通过这样一些实践环节的培养教育,会极大的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会为我国培养出既应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了信息技术,具有创造性思维,又有实践知识的一代优秀大学生人才。他们定会为加速我国机电制造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为应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作出贡献。

    第三点: 培养一批具有生产实践经验青年教师

    最近几年培养的青年大学教师,具有较为丰富的理论基础。但是缺乏在实验室工作的经验,也缺乏生产实际知识和实践技能。他们大部分怕到生产现场指导学生的实习。他们大部分是高学历的博士生或硕士生,尤其是最近十余年培养的教师,都是从校门到校门,他们既没有做过助教,带过实验,也没有生产实习的经验,严重缺乏实际知识。因此,培养具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首先遇到的是培养青年教师问题。因此,不论是博士生还是硕士生毕业的教师,都应从助教的工作开始。从准备实验,指导学生实习开始。

    第四点:国家允许大学实行多种学制并存的局面

    此外,对我国当其的学制提点看法。我国幅员辽阔,学制应当多样化。一部分学校可以实行五年制,有的仍旧可以实行四年制。但都要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引起重视。现在,在市场经济下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特别突出.消耗学生精力很多。本科生或研究生,每当最后一年,有三分之一或更多的时间,花费在找工作上。由于就业的困难,实际上有许多本科生毕业后考研究生。因此,设置六年制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联读学制。这样可以节省将近一年的时间,例如,可以节省花在找工作(本科就业)和准备考研的时间上。如果在六年制的期间内抽出近一年的时间,加强实验技能和工程实践技能的培养。更进一步锻炼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估计联读六年制的学制,将会受到许多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第五点:解决经费问题

    除国家要投入外,要从学费中留取一定比例建设实习基地和教学实习费用。建议教育部对收取学费的的使用必须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大部分学费应当用于教学设备的更新、实习费用的支出和贫困学生的补助等。要严格杜绝高等学校存在的贪污浪费现象。

    结束语

    二十一世纪的到来,迫切需要我国制造业的振兴与加速发展,培养出一批掌握信息技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人才,加速促进机电制造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也需要培养大批的各种层次的人才,包括培养一支具有处理信息技术、具有创新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队伍、掌握技术与会管理的领导人才以及掌握信息技艺熟练的技术工人队伍。我们作为长期从事科技和教育的工作者,有责任为国分忧,推动这一事业发展。谨以此学习和从事电气工程科学的一生体会,作为向母校新工学院重建10周年的微博礼物,祝愿新的工学院在新的征途中取得更大成绩!

 

作者:孟庆龙,男,1949至1952年在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学习,毕业后入哈尔宾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195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1974年调河北工业大学电气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编审出版21部有关电气理论与制造的著作。